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纪念徐霞客鸡足山正月十五“注茶为玩”“三道茶”385周年活动在我县举办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 来源:宾川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24日,适逢元宵佳节,纪念徐霞客鸡足山正月十五注茶为玩”“三道茶”385周年活动在鸡足山景区举办。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徐霞客文化,弘扬徐霞客精神,展现鸡足山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推动鸡足山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来自南京、广州、昆明、凤庆、大理等地的徐粉,分享了纪念徐霞客鸡足山正月十五注茶为玩”“三道茶”385周年活动感悟。

元宵之夜,皓月当空,大家围坐在撒满青松毛的场地上,一起赏月、吟诗、品尝三道茶、鸡足山五福茶、福饼、鸡足山手工元宵,畅谈徐霞客研究与茶文化的渊源,感受欢欢喜喜、热热闹闹的节日氛围。

近年来,大理徐霞客文化宣传和应用有声有色、成效显著,为助推把大理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鸡足山是《徐霞客游记》的终篇之地。明崇祯十一年(1638年)1222日和崇祯十二年(1639年)823日,徐霞客两次上鸡足山,住悉檀寺,在山时间达半年之久,并专心编纂《鸡山志》,这也是他唯一为一座山修编的志书。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正月十五日,徐霞客在游记中写道:十五日,弘辨诸长老邀过西楼观灯,灯乃闽中纱围者,佐以柑皮小灯,或挂树间,或浮水面,皆有荧荧明星意,惟走马纸灯,则暗而不章也。楼下采青松毛铺藉为茵席,去桌趺坐,前各设盒果注茶为玩,初清茶,中盐茶,次蜜茶。这是三道茶的最早记载。

(云南网/文李军/图)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