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县政协协商议政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 来源:宾川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面对多重影响、多重压力的严峻形势,县政协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重要举措和重要工作广泛多层协商议政、协商式监督,为宾川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协商议政富有成效。聚焦发展要事、改革难事、民生实事,精心确定协商议题,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灵活运用多种协商方式,扎实开展协商活动,打造协商议政精品。开展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全面协商,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就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进行广泛深入协商讨论,组织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专题协商会,围绕拼经济、破困局、开新篇主题提出发展对策、提供意见建议。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2次,紧扣全县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宾川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主题开展协商,在经济发展攻坚中展现政协作为。围绕全县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情况、村庄规划编制情况、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情况等开展专题协商,深入调研,形成协商意见6篇,提出建议40余条。坚持小切口、大视野和党政所需、群众期盼、委员关注、政协所能的原则,围绕我县沪滇项目建设,全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开展对口协商3项,面对面开展协商式监督,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扩大界别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组织特邀界委员对全县刑满解矫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进行界别协商,关注特殊群体,助推社会和谐稳定。所形成的协商报告被县委主要领导批示6件,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转办,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调研视察求深求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抓实调查研究基础性工作,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组织委员聚焦县委四绿一转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补齐民生短板等重要部署,开展我县区域性果蔬集散分拨中心建设、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全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5项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充分发挥建言资政作用。配合全国政协、云南省、大理州政协到宾川开展加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专题调研。组织省州县政协委员,围绕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业发展、县城建设等方面,开展专题视察3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所形成的关于县城规划建设”“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5个报告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并转办相关部门,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民主监督有力有序。突出政协协商式监督理念,组织委员紧扣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召开常委会会议,协商监督法检两院工作,有力助推平安宾川”“法治宾川建设。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公安局、县商务局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切实推动职能部门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支持委员担任阳光司法监督员、人民监督员、特邀监察员、陪审员等,共派出政协委员120余人次参加政府常务会议、阳光司法听证会、政府职能部门听证会、事业单位招考等各类工作监督。深入开展河(湖)长制、林长制督察40余场次,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工作有序推进。

(通讯员 字春晖 刘东朝)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