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宾川 / 乡镇之窗

乔甸镇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2日
  • 来源:乔甸镇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乔甸镇位于宾川县最南端,东南与祥云县祥城镇、禾甸镇、米甸镇接壤,西北与本县州城镇毗邻,素有宾川南大门之称,是远近闻名的海稍鱼之乡截至2022年,全镇国土总面积196.5平方公里,辖石碑、杨保、大罗、河边、海稍、雄鲁么6个村委会,64个自然村、77个村民小组,681124388人,主要居住着汉、白、彝等民族,其中以白族、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5%以上。

乔甸四面环山,一镇自成一坝,南北长,东西窄,地势南高北低,南北长达24公里,最高海拔2690米,最低海拔1500米,坝区平均海拔1650米,年均降雨量500mm左右、平均气温16.7℃,平均有效日照2179.4小时,无霜期294天,属温带气候。境内交通便捷,省级交通干线祥宁公路由南至北纵贯全境,镇政府所在地距楚大高速公路17公里、距县城34公里,是宾川通往昆明、滇西通往四川的重要通道;境内水资源丰富,有大小库塘162座,其中中型水库1座,小一型水库2座,小二型水库7座,年产鱼2100吨;境内物产丰富,是全州优质烟叶生产基地,煤矿、铅锌矿储量丰富;境内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出土于新石器时代的石斧,有成型于战国时期的大型石棺墓群,有独特的白族、彝族本主庙、土主庙,有厚重的红色文化和丰富的民俗文化、海稍鱼特色饮食文化。

责任编辑:乔甸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