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南大理宾川县,先行区!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 来源:学习强国 大理州学习平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的通知。

通知明确同意将北京市延庆区等49个申报单位列入“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创建名单。其中,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两地入选。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发展改革、科技、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林草等部门单位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先行区创建工作。

聚合力量推进。把先行区创建作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力量协同,推动各项措施落实。

聚焦重点推进。围绕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链低碳循环,探索符合不同区域、生态类型、主导品种的绿色发展模式。

聚集要素推进。优化政策供给,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向先行区汇聚,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督促推进。省级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对先行区创建情况开展日常监测和跟踪调度,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介典型案例,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单位将适时开展中期评估和认定工作。

完善后的先行区创建方案,需于2022年9月9日前报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单位备案,作为评估认定先行区的依据。前两批已评估确定的先行区应按照此通知要求优化建设方案。

农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大理宾川入选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有以下几个原因:

近年来,宾川县坚持以“绿色”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底色”,通过五项科技措施,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增施微生物菌剂、长效经济作物间套种、果木降密种植技术、“精准”施肥措施的推广,推动宜业果乡提速发展。

一直以来,宾川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水果之乡”,盘活荒坡荒山闲置资源,推进特色农业产业“上山”发展,荒山变青山,形成了“坝区葡萄园、坡地桔果园、山区核桃园、沿江咖啡园”辐射全县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格局。如今,全县处处呈现乡村如画、水果飘香的画面,走出了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建成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生态乡镇,全县森林覆盖率56.39%。

今年6月,《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21》在北京发布。报告以客观、权威数据为支撑,系统反映了2020年至2021年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总体水平、重大行动和主要进展。

报告显示,2020年至2021年我国农业克服疫情和极端天气等重大不利因素的影响,农业绿色转型成效明显,农业绿色发展持续向好,农业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提升,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乡村振兴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

根据报告,2020年全国农业绿色发展指数76.91,较上一年提高0.36%,比2015年提高了2.29%。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领跑全国,2020年先行区绿色发展指数平均达到80.38,整体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先行区指数超过85,农业绿色发展处于全国领先水平;36个先行区指数为80至85,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31个先行区指数为75至80,农业绿色发展处于全国较高水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