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理宾川丨以教学为抓手 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 来源:新时代团结网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宾川四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有机融合,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高位推进抓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于2021年8月,被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命名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一是健全机制抓推进。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将创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抓推进,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

二是明确目标抓推进。始终坚持把“造就品德好、品行优、博学笃行、励志有为的学生”作为育人目标,确立了分年级培养目标,即:高一年级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让学生学会尊重他人;高二年级着力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和探索精神,进一步巩固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高三年级着力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习惯和抗挫折能力,锻造良好的心理身体素质,让学生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分级教育、定位培养,有力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是创新机制抓推进。制定了《宾川四中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评价方案》,明确在校学习期间,实现“三能三有”目标,即:能唱一首红色经典歌曲、能做一道菜、能做一次五分钟即兴演讲;有感恩之心、有绿色环保意识、有一项体育特长。通过不断改进和创新教育形式,切实增强了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