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云南宾川农商银行“真金白银”支持龙头企业 助力“柑桔之乡”果飘香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9日
  • 来源:学习强国 大理州学习平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省宾川县是“中国柑桔之乡”“云南省‘一县一业’水果产业示范县”。作为服务县域的地方支农主力军,云南宾川农商银行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按照“做大做强龙头、服务农业农村、带动农民增收、示范效应显著”的要求,积极拓宽工作思路,探索以党建为引领,采取“党建+龙头企业+产业发展”的模式,与龙头企业党组织合作,构建结对帮带、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格局;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实现资金、技术、品牌资源优化组合,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破解柑桔产业发展中资金、技术、资源、市场等难题,助推柑桔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宾川县云福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万亩柑桔示范园,金灿灿的沃柑和洁白的花朵挂满枝头,展现出一幅花果同树的盛景,正是沃柑丰收的季节,处处飘荡着醉人的花果香。

“今年沃柑品质高、行情好,我们‘云美冠’牌沃柑供不应求。”正在忙于接待全国各地客商的示范园区负责人曾志军高兴地说:“沃柑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产值将达到一亿元以上。”

云福公司是从事农副产品购销、葱蒜深加工出口和水果等经济林木种植销售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增强该公司产业龙头示范带动效应,宾川农商银行采用“抵押+果权质押+担保”方式,贷款5000万元支持该公司开展脱水葱、蒜加工出口和柑桔产业发展。实践中,云福公司投资建设了集播种圃、母本园、苗圃和展示园为一体的柑桔无病良种苗木繁育中心,与中国柑桔研究所、华中农大等科研单位组建技术团队开展柑桔品种筛选、繁育工作。同时,该公司投入资金2.85亿元,流转荒山土地12600余亩,建设万亩柑桔示范园,解决当地1200个就业岗位,让无技术、无资金、无稳定收入的农户在“田间课堂”日常管理中学习柑桔种植技术和提升技能,示范带动作用显著。

宾川农商银行党委与云福公司党支部合作共建,把柑桔示范园作为“金融扶贫示范基地”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党建+龙头企业+农户+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同时把示范园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站、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基地,通过“党建+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服务乡村振兴,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锤炼党性,实现基层党建与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双推进”。

“通过活动,改进组织生活、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有利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云福公司党支部书记吴成深有感触地说:“银企党组织合作共建,实现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目前,云福公司向社会广泛推广销售脱毒柑桔苗21万株,带动宾川和周边州县发展柑桔10万余亩。2021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480万元,出口创汇9728.05万元人民币;并被评为云南省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云南省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其公司党支部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下一步,云福公司将按照五星级精品农业庄园的定位,将万亩柑桔示范园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智慧农业、品牌打造、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及柑桔体系信息化建设”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国家级特优柑桔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宾川农商银行累计发放柑桔种植贷款4794笔、金额5.99亿元,助推全县柑桔种植面积发展到8.81万亩;其中晚熟品种4万多亩,挂果面积6.23万亩,柑桔年产量达18.06万吨,产值近10亿元。

10月的蜜桔、11月的脐橙、12月的椪柑、2月的柳叶桔、3月的岩溪晚芦,4月的沃柑……在半年多的季节里,宾川县处处飘荡着柑桔的馨香。宾川柑桔产区被评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为全国最有特色的晚熟柑桔优势产区之一和“中国柑桔之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