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理宾川:三月春风暖人心 民族团结花迎春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 来源:云南网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阳春三月学雷锋,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到处都有“雷锋”马甲红志愿者服务队忙碌助人的身影。志愿者服务队团结互助的雷锋精神让各族群众如沐春风,民族团结之花在水果之乡迎春怒放。

宣传发动,团结互助“学雷锋”。宾川县委、县政府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行了传承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宾川县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暨“3•5”学雷锋纪念日活动启动仪式,动员和组织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让雷锋精神建功于伟大新时代。全县上下也以会议、课堂、媒体、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雷锋精神,号召全民争当志愿者,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全县形成了“扬”起雷锋精神,“系”紧感情纽带,团结一致共同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共建“五城”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团结互助“争先锋”。“党旗飘扬学雷锋”“我是党员我带头”,在学雷锋活动中,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发动党员为群众修路、治理河道、义务植树、打扫卫生、生产培训、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等,一面面飘扬的党旗引领下的一支支“红马甲”党员队伍,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把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担”起来,彰显了党的伟大领导力量,汇聚了各族群众的人心,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共建文明县城。

  全民行动,团结互助“促发展”。全县上下各部门、各族群众掀起了学雷锋、做雷锋的活动高潮。科协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对各族群众加强现代文明教育,积极引导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了各族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农业专家”们下田服务,实地为农户讲解葡萄、柑橘种植等生产技术知识,解答农户在生产管理中碰到的疑难问题,助推农业经济发展。法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三八”维权周等宣传活动,走进校园、社区为学生和居民普及法律知识,筑牢法治观念,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发放普法资料,引导各族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石榴籽”志愿者服务队也走上广场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册,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各族群众之心。红十字会为过往群众开展应急救护知识演练、免费理发。巾帼“马甲红”志愿者也积极发挥妇女优势,以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义务开展“三清洁”、主播宣传等活动,贡献巾帼“她”力量。校园“小雷锋”们也不怕脏、不怕累将大街小巷的死角卫生清扫得干干净净。各族群众用不同的方式将点滴爱心汇聚成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主流,促进了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你帮我来我助你,雷锋精神使这春意盎然的水果之乡石榴更红,民族团结之花更艳,文明之风更浓。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