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瓜果飘香、产业发展,宾川群众日子旺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 来源:宾川统一战线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充分利用“热区宝地”优势,扎实开展“三农”工作,通过抓实“粮袋子”、丰富“菜篮子”、发展“果盘子”,让群众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2021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133.1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035元,实现了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的美好愿景。

抓好“粮袋子”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宾川县鼓励农民抢抓时令春耕秋收,合理利用土地,在冷浸田和低洼、排水功能差的田地里种植水稻,在陡坡、山地种植玉米等,决不让土地出现撂荒现象,端牢自己的“饭碗”。云南宏伟种业有限公司在金牛镇白塔行政村大江股村研发的玉米新品种“宏伟868”,因适应面广、产量高、抗病能力强等受到市场好评,也为农民稳产增收打下基础。同时,按时足额发放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723万元、2022年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293万元,增加农民种粮的积极性。2022年,小春播种面积20.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4.23万亩,总产量1.18万吨;大春播种面积39.62万亩,其中粮食作物31.06万亩。

丰富“菜篮子”

积极发展错季豌豆、冬早蔬菜种植,引导农民高效利用土地,在葡萄田间套种黄豆、莴笋等,丰富群众的“菜篮子”。宾川县在宾居镇、力角镇整合项目和资金集中打造蔬菜产业优化提升核心示范区600亩,在平川镇、力角镇等7个乡镇推广种植食用野生菌5812亩。

2022年上半年,全县种植蔬菜30余种16.55万亩,其中以鲜食黄豆、青玉米等为主的蔬菜种植面积达4.95万亩;冬早蔬菜收获面积达13.85万亩,产量19.51万吨,产值14.85亿元;葱、蒜种植面积达8.53万亩,除满足本地市场需求外,截至9月出口值达2.66亿元。同时,稳步推进畜牧业发展,全县畜禽存栏108.2万头,其中生猪存栏23.5万头,禽类出栏71.8万羽(只),肉蛋奶总产2.33万吨。

发展“果盘子”

宾川县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措施,高原特色水果产业不断发展,获得了“中国水果之乡”“中国柑桔之乡”“中国葡萄之乡”等“国字牌”称号。“宾川红提葡萄”“宾川软籽石榴”“宾川冬桃”成功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22年上半年,全县以葡萄、柑桔为重点的水果面积33.42万亩,实现产值15.9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5.09%。其中,柑桔9.15万亩,产值13.94亿元;葡萄17.29万亩,产值1.59亿元;石榴3.51万亩;其他水果3.47万亩。宾川的水果产业实现了荒山“披绿装”、枝头“金果香”,成为全县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