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守初心跟党走 护千顷青山无恙: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纪念奖章获得者李建斌——宾川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故事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 来源:宾川统一战线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李建斌,男,汉族,生于1970年3月,1989年12月参加工作,200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宾川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高级工程师,鸡足山绿化护林防火中队队长,参加工作至今30多年来一直在鸡足山景区从事森林保护、营造林、林政资源管理和林业工程建设等林业专业技术工作,被形象的称为“鸡足山生态卫士”。

     鸡足山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822公顷,植被以阔叶林、针叶林和灌丛为主,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是一个集山、水、林、泉、佛教文化、观光旅游、科普考察等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地理位置、生态功能及在佛教文化中的地位极其特殊,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工作责任大、任务重、风险高。面对如此平凡而艰巨的任务,李建斌同志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三十多年如一日,执着坚守,以山为家,以林为伴,默默无闻地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鸡足山,用忠诚与敬业谱写了一首青春之歌。

      结缘林业  耐住寂寞  无怨无悔

      1989年,年方19岁的李建斌,满怀青春豪情,结缘林业工作。从参加工作那一天起,他服从组织安排,不讲任何条件,背上行李,来到了条件最艰苦的鸡足山,从事森林资源管护工作。那时,鸡足山条件最艰苦的哨所是母猪山哨所,那里山高坡陡,林密箐深,交通不便,路程遥远,许多同事都不愿意去那里值班。为了林区的安全,他独自一人背上必需品,向大山深处走去,从此扎根鸡足山。之后,他又被安排到金顶瞭望台负责观察宾川坝区及鸡足山周边区域的火情。金顶瞭望台位于鸡足山最高峰天柱峰,海拔3240米,太阳辐射强、夜间气温低、雨季湿度大、空气稀薄、风力大,气候十分恶劣。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为履行好火情监测职责,他一面虚心向熟悉周边林情、山情的同志请教,一面刻苦钻研地理知识,练就过硬的识别本领。为了及时发现火情,即便是寒风凛冽的夜晚,他都要起床三次以上,到金顶寺楞严塔上观察火情,20多年从未间断。

      回忆起自己在鸡足山坚守护林岗位的30多年,李建斌感慨地说“工作上,不论环境怎么艰苦,条件多么差,我总能坦然面对,从来不讲条件。但是,面对家人,更多的是愧疚,总觉得对不起妻子、孩子和父母。从上鸡足山工作30多年来,没有好好地陪伴家人过上一个团圆节,新婚刚过三天就赶回工作岗位值班,甚至连女儿要求赶一次大理“三月街”的小小愿望也未能满足”。30多年坚守的背后,是他初心不改的坚守,是他责任在心的守护,是他无怨无悔的付出,最终才换来了“鸡足山景区连续38年无森林火灾”的佳绩。

      提升素质  责任在肩  忠诚履职

      较强的综合素质是履行职责的基础。参加工作后,只有高中文凭的李建斌深感自身的知识结构难以适应林业专业技术工作,先后报名云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函授中专、云南省农业大学函授大专学习林学专业知识,并通过参加省、州、县举办的多场林业综合业务培训班,以及参加国家公益林的落界工作、林地保护利用年度变更、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作业设计、森林火灾监控、GPS等信息化技术业务培训,不断丰富自身林业专业理论知识,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于2019年获得林业高级工程师职称,2014年至2019年连续6年履职考核为优秀,2013年获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纪念奖章一枚,并先后获得1996-1998年度大理州森林防火先进工作者等12项个人奖励和荣誉。

      爱林、护林、兴林是林业人的传统。李建斌对鸡足山的一草一木有着比一般人更加深厚的感情,30多年的护林工作中,他认真落实鸡足山林区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充分利用标语、宣传单、车辆宣传《森林法》《云南省林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与辖区的林农签订森林资源管护责任书,加强巡山力度,坚决打击辖区内乱砍滥伐、乱采滥挖、乱捕滥猎、乱征滥占、毁林开荒等一切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近8年来共主持查处林业行政案件50起、处罚50人,制止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45起,教育500人次,有效地控制了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的发生,保护了鸡足山景区森林资源。

      牢记使命  担当前行  当好生态卫士

      如今的李建斌已不再年轻,但他对林业事业的那份激情和热血依然青春,对鸡足山的那份真挚感情依然浓厚,他扎根鸡足山把大爱和青春挥洒在每一片青翠的林木间,也将一名共产党人的忠诚深深地镌刻在每一棵林木上。

      秀美的山川、良好的生态既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也是后代子孙永续发展的基础。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力推进,作为林业工作者,以李建斌为代表的鸡足山林业工作者对林业事业有着无限热爱,将继续传承“爱林、护林、兴林”的精神,肩负起“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绿色梦,坚持不懈做好鸡足山景区林业林政和森林防火工作,继续当好“鸡足山生态卫士”,为鸡足山景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森林资源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初心不改,信念不变!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