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理宾川:以“指尖技艺”塑民族团结之花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 来源:宾川统一战线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首届宾川泥塑技艺大赛”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大营镇排营村委会宾川兴成雕建工艺厂(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白族泥塑传习所)举行。来自各地泥塑行业专业人员和泥塑爱好者同台竞技,各显“指尖技艺”。


泥塑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弘扬地域特色文化、传承民间优秀技艺、扩展就业创业门路、塑造地域人文经典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大赛现场,参赛选手们全神贯注,捏、挑、抹、刻、戳……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之势,使一团团胶泥在灵巧的双手中完成了“72变”。

此次大赛通过搭建泥塑技艺交流平台,以强化培训质量为抓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素养,增强文化自信,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同时,通过各族文化之间的碰撞融合,弘扬各族优秀传统文化,厚植中华文化根基,丰润民族团结沃土。

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泥塑技艺大赛负责人李兴成表示,首届宾川泥塑技艺大赛计划已筹备两年之久,旨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挖掘、培育人才。同时,通过比赛的形式,把宾川各地不同年龄段的非遗传承人、爱好者们汇聚在一起,通过作品的制作展示,加强各地、各民族之间的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互动,让非遗文化和民族团结“两开花”。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宾川县大营镇始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紧盯“文化强镇”目标,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其间,不断加大对少数民族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力度,以非遗项目为载体,通过非遗项目展示、非遗技能培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方式,切实有效地增强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非遗文化成为各族人民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截至目前,大营镇共有非遗项目16项、州级非遗传承人2人、县级非遗传承人47人,白族大本曲弹唱多次获省州级奖项,“傈僳族火草布制作工艺”成功申报为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营镇将继续深入挖掘本地白族、彝族、傈僳族等各民族特色文化,以文化为纽带,持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