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乘文旅融合之东风促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征文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 来源:宾川统一战线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并强调,“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深化内涵、丰富载体、创新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宾川县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中,始终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州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指导性意见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党的民族工作方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以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 ,结合宾川多元文化与热区旅游融合发展,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乘文旅融合之东风,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舞台上唱好民族团结进步曲,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丰富旅游文化内涵促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紧密结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赋予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通过民族文化感悟,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凝聚人心。

      宾川县以鸡足山景区创建促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认同,传承保护创新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旅游成为游客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成为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魅力景区”。充分挖掘景区旅游文化资源,树造新基地。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发,制作了反映徐霞客上鸡足山的微电影《朝山,朝山》,全力打造全新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和“特殊纪念地”。认真组织开展了“5·19”中国旅游日文化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了“瓜果飘香灵山瑞·百家媒体看宾川”大型媒体、大理州作家协会等省内外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记者、作家先后到鸡足山采风,大力宣传鸡足山蕴含的悠久历史文化,提升鸡足山的美誉度,使各族游客在对鸡足山历史文化的认知里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以文化认同促交往交流交融,增强民族团结的历史厚度和文化根基。

      二、开展特色旅游文化活动促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借力文化旅游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文化旅游赋能增色,立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求,旅游为民,打造新业态,全面提升民族文化品牌,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赋予旅游业发展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宾川县结合鸡足山景区位于白族聚居的鸡足山镇,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景区依托当地深厚民俗文化、民俗客栈、特色餐饮,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有力带动了周边村组的发展,寺前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沙址村民利用有利优势,发展旅游服务行业,开建饭店153家、民宿酒店148家,全村849户中有400余户从事旅游服务行业。将当地农家乐纳入鸡足山景区旅游线路中,让游客白天在景区游览,晚上住宿在山脚白族农家客栈,以参加地方特色的篝火晚会,与当地群众互动,开展民族文化娱乐活动、少数民族传统节日、非遗进景区等文化活动,以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分享式的做法,让游客切身感受当地人文气息和民风民俗,深刻感悟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在旅行交往交流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进创建工作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创新旅游文化业态促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随着时代发展,旅游发展业态也需要不断创新,要以当地群众广泛深入参与、游客深度融入体验为切入点,打造旅游发展新业态。创新旅游文化业态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来做:一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研学旅行、生态旅游等业态相融合,推动传统节庆、特色医药康养、传统体育、户外运动等旅游业态创新发展,在旅游中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宾川乔甸镇海稍新庄红军村、州城镇红军长征过大理陈列馆、州城镇南薰桥、金牛镇彩凤村赵镕将军故居几个红色旅游景点就是以旅游弘扬红色文化,凝聚民族精神创新发展的红色旅游文化新业态实例。宾川注重在红色旅游景点中,打造“重走红军长征路”的红色文化长廊,大力弘扬红色文化。通过穿红军服、吃红军饭、重走长征路、唱红歌、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红色体验系列活动,各族游客在红色洗礼中,凝聚起了民族团结、勇敢斗争的伟大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深地促进各族群众的交融。二是提升旅游业科技化、智慧化、网络化水平,鼓励旅游企业“上线”“上云”,与社交电商、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在线新经济结合,积极发展线上演播、沉浸式体验、交互体验等新业态。通过文化IP的挖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化体验等科技手段,营造虚实结合的空间,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中华民族历史、领悟中华文化、增进“五个认同”。宾川鸡足山景区以“互联网+”为各族游客传播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小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手段将各民族优秀文化元素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好声音、好图片、好故事、好视频嵌入到旅游网上服务的广大领域,使旅游推介传播成为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效载体,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三是创新发展,培育新主体,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坚持把文旅融合作为统筹产业发展的联动器,将发展文旅产业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度融合。依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实践基地开展民族团结主题游,以旅游为介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宾川鸡足山景区全力推进“体育+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功举行了“中国大理鸡足山自行车速降赛和爬坡赛”“重走霞客路·鸡足灵山行”、“首届鸡足山越野跑”等赛事活动,鸡足山景区先后获得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首届云南文旅融合示范景区等荣誉称号,不断提升景区的知名度、美誉度。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社会发展节奏,文旅全面融合的时代机遇,旅游交往为各民族提供了文化交融的场所、增进认同的场域、交流合作的空间,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促进了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宾川县创建办  胡雪梅)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