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宾川县大营镇:实施“六大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 来源:宾川统一战线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营镇地处大理州宾川县西部,辖4个村委会和1个华侨社区,总人口2.42万人,居住有汉、白、苗、彝、回、傈僳、哈尼、拉祜等2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镇总人数的55.37%,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

      近年来,大营镇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沿路筑带、同心筑梦”思路,突出打造镇域鸡足山旅游公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创建品牌,以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六化”为抓手,走出了一条“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和谐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新路子。

  

    2016年,大营镇被命名为大理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18年,萂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0年,华侨社区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萂头下新村、茅草坪村、岩淜村被命名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涌现出大营镇人民政府、华侨社区、越义仙、熊富英等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

      实施“政治引领”工程,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制度化。强化政治引领、组织保障和体制机制建设,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民族团结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专干1名、信息员5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全镇上下齐心抓的工作格局。突出“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双融合双促进,将镇党委副书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分别设置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二、三级网格员,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相关知识测试,切实增强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   

  

     实施“宣传教育”工程,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众化。将民族宗教政策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解读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内容,推进新任职的25名镇村干部和全镇党员全覆盖轮训。依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月”和火把节、本主节、阔时节、天子节等民俗传统节日,运用村组大喇叭、宣传栏、展板、标语等广泛开展宣传,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扎实推进“互联网+民族团结进步”,在“大营乡韵”微信公众号开设“民族团结进步”专栏,转发相关政策、应知应会知识,深度报道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进一步壮大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凝聚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

      实施“沿路筑带”工程,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体化。协调争取民族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实施了“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多渠道整合扶贫开发、农村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工程等资金1亿余元,沿境内鸡足山旅游公路打造了萂村、茅草坪、宝丰寺、岩淜、华侨社区等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新格局,构筑起了一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镇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各族群众的共同心声。

      实施“文化认同”工程,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创建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及文明家庭22户,十星级文明户745户。深入挖掘和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建成文化传习所4个、文物保护单位6家,申报非遗项目17项、非遗传承人52人,白族大本曲弹唱多次获省州级奖项,“傈僳族火草布制作工艺”、萂村“天子节”成功申报为州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成40个文化活动场所,组建文艺队56支,培养文艺骨干近200人,创作了《白家儿女齐反邪》《脱贫感党恩》等一大批文艺宣传作品,组织各族群众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文艺汇演、民族舞、广场舞培训等,构筑起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实施“共建共享”工程,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惠民化。累计投入扶贫资金0.956亿元,实现全镇588户204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兑现了“决不让一个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承诺。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了华侨社区危房改造、大营河河道治理、宝丰寺民族团结示范巩固提升等一系列民生项目,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各项工作,各族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2021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5683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340元。

      实施“依法治理”工程,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法治化。以“平安大营”建设为重点,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创新网格化治理机制,推行“党建指导员+支部书记+党员+群众”包村联户工作模式,依托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岗,深入摸排化解各类信访矛盾。2021年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30件,调处率达100%,接访信访案件52件,均全部办结,实现突发情况“事不过夜”,信访群众“心事双解”。深入开展《侨法》下基层、法律法规宣讲、以案释法、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增强各族群众法治意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五年来,全镇未发生涉及民族宗教因素引发的重大问题,各族群众和睦共处、互帮互助、安居乐业。

(作者:宾川县大营镇  邓永凤 )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