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喜迎党的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征文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 来源:宾川统一战线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握的是几千年历史演进的客观规律,揭示的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题主线,彰显的是团结凝聚各族人民、共同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决心。作为宣传干部,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尤为重要,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粗浅的体会。

      一、强化政治意识,深刻认识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阐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强调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灿烂的未来!

      二、强化政治共识,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定主心骨、振奋精气神,坚持深学为先,不断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反复研读学、结合实际学,保持理论学习的热度、温度和深度。坚持把学习宣传教育的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分层次分领域开展学习,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并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课宣讲和主题党日等活动,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入心灵深处。面对新时代,我们要用新理论武装头脑、用新要求指导实践,学思践悟、与时俱进,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视野、更深邃的眼光,夯实思想根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弹奏出民族团结奋进的时代最强音。

      三、强化宣传引导,以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凝心聚力

      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月”系列活动为契机,广泛动员各族群众,调动各方力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并围绕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宣传的针对性,着力在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上下功夫。一是抓实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好新闻、微信公众号、抖音、APP、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刊登“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标语公益广告、政策解读等形式,大力宣传我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做法、典型事例等,做好动态新闻宣传,周密部署,精心策划,采写反映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稿件。二是抓实社会宣传。充分利用文艺演出、电子屏、LED显示屏、户外广告牌、发放宣传单、召开党员群众会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相关政策、成效等,在全县上下形成人人参与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作者:宾川县委宣传部  杨芳)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