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朱正熊一家三代的民族团结情怀——宾川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故事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 来源:宾川统一战线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宾川县鸡足山镇江股村委会黑土坪村是一个傈僳族聚居村落,位于鸡足山旅游公路旁,全村共有28户106人,村党支部有党员9人。

      走进黑土坪村,团结和谐的氛围扑面而来,说起朱正熊一家三代的民族团结情怀,没有人不知道的。

      朱正熊: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朱正熊,男,傈僳族,生于1992年7月,202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2月担任村民小组长以来,他始终秉持“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扎实推进黑土坪村“党建+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双融合工作,先后争取实施了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区村容村貌建设、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等一批项目,建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室、卫生公厕、太阳能路灯安装等惠民工程。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了葡萄、冬桃等经济作物和黑山羊等养殖业,全村经济得到不断发展,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群众孜孜以求的“小康梦”圆满实现,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2000元、同比增20%。

      团结凝聚力量,拼搏催人奋进。通过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黑土坪村群众的活力被充分激发出来,自力更生的思想逐步树立起来,文明新风吹进家家户户,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不可破。2018年11月,朱正熊被州委、州人民政府授予“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爷爷和父亲:见义勇为勇救1名落水儿童

      “爱党爱国、乐于助人、团结和谐……”的家风家训常被朱正熊津津乐道。朱正熊的爷爷朱金成、父亲朱绍祥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救一名落水儿童的事迹,在当地更是传为佳话。

      2021年8月10日16时许,朱金成(男、傈僳族、70岁)在花桥水库边放牛,突然听到有个孩子在水边喊:“有人掉进水里啦”。朱金成听见后转身朝着呼喊的方向跑去,边跑边打给儿子朱绍祥(男、傈僳族、48岁)电话,当跑到水库边,这位已70岁的傈僳族老人来不及多想,衣裤鞋子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水中游向落水孩子,奋力把已经昏迷的孩子救上岸,此时朱金成的儿子朱绍祥也赶到了,看到昏迷的孩子,朱绍祥用平时学到的急救知识给孩子做了人工呼吸,直到孩子苏醒。120 急救车赶到将孩子送到县人民医院救治,孩子于2021年8月19日平安出院回家。事后,虽然得到很多人的赞扬,但是朱金成、朱绍祥认为这不过是件平凡的事情,他们相信,无论是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朱金成、朱绍祥在他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谱写了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正气之歌,以实际行动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21年9月被县人民政府授予“宾川县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2022年2月被州人民政府授予“大理州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称号。

      爷爷和父亲的事迹激励着朱正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为家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朱正熊一家三代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是宾川各民族家庭的一个缩影。这个平凡家庭,见证了党的民族政策在宾川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见证了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