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列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隐于山林 绽放芳华:“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谢红芬——宾川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好故事

  • 宾川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 来源:宾川统一战线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3月,用无悔青春扎根山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19年的宾川县拉乌彝族乡乡村教师谢红芬,被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这是全国专项表彰妇女先进人物的最高荣誉。

     

     潜心育桃李,大爱暖山乡

      乡村老师是教育领域最一线、最基层,也是条件最艰苦的群体,他们脚踩泥土、向下扎根,用一代代人的坚守,奋力托举起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倾力延续优秀民族文化绵延不绝的根脉。

      “我愿意在大山里,以一个幸福播种人的姿态,默默地播种、慢慢地浸润、静静地守望,让自己像一颗石子一样投入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的湖面,用一丝一缕涟漪推动教育的‘生态圈’。”这是谢红芬经常讲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谢红芬1983年4月出生在宾川县拉乌乡,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彝族女孩。2003年7月毕业于大理州民族师范学校,童年的经历让她坚定了要让山区的孩子看到广阔世界的决心。毕业当年她通过事业单位招录考试成为拉乌乡中心学校的一名教师。随后,又自学考试获得大学专科、本科学历,考取了儿童阅读指导师初级、中级专项能力证书。

      用大爱坚守,照亮山区孩子前行之路

      拉乌完小位于宾川县最为边远的山区少数民族乡,距县城92公里,教学条件非常艰苦。

      谢红芬所任教班级和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在全县名列前茅。多年来,她的年度履职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连续多年获得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名师)、阅读推广优秀教师、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她所撰写的教育教学案例,被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评为“优秀奖”,进入省民族文化传承创新教学案例数据库。 

      2020年,谢红芬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阅读榜样”,被推选为2021全国“十大读书人物”候选人。

      谢红芬有过很多次调往县城的机会,改变自己的工作、生活环境,最关键的是可以和家人团聚。可她却一直选择坚守在山区,并接任了拉乌完小校长职务,担起了教育管理以及教学的重任。她说:“总要有人坚守才行,我是本地人,就应该坚守。”朴实的话语,却让人看到了谢红芬的初心和使命。

      

    多年来,谢红芬一直关注留守、孤残、单亲家庭和家境困难儿童,除了开展家访送教,她还积极向公益机构和爱心人士争取结对救助资金10万多元,受益学生60多人。先后为学校争取到价值20多万元的书籍、书包、保暖衣服等物资,让山区的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大山外的关爱和温暖。

      以阅读铸魂,打开山区孩子心灵之窗

      谢红芬不仅是一名乡村教师,还是一位致力于建设“乡村书屋”的公益人,一个彝族文化的传承者。业余时间,她在学校开展了校园图书阅读和彝族文化传承与保护等公益项目,谢红芬用书籍为山里孩子打开一扇心灵之窗,用彝族文化的传承为孩子们守住精神之根。

      谢红芬坚持“教书、育人”理念,注重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好习惯。她说:“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就是在促成他们的学习后劲,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一个享受阅读的孩子,是能享受学习、享受生活的。”

      学校条件有限,阅读室空间小、藏书有限,她就自己出资把家里的房间腾出来改装了一间像模像样的儿童阅读馆。同时,她还积极争取到公益机构的相关项目。截至目前,儿童阅读馆内藏书2500多册,办借阅卡人数达369人,刷卡借阅量约16000人次。实现了建一个乡村儿童公益书屋以支撑山里孩子阅读的梦想。

  耕读传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乡村振兴需要文化铸魂,谢红芬多年来始终坚持阅读并注重引导学生阅读习惯养成,推动农民阅读习惯培养、文化水平提升,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重文化传承,催生山区孩子梦想翅膀

      在做好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的同时,谢红芬注重把民族文化教育传承融入其中。在她的牵头努力下,拉乌完小成立了民族文化才艺社团,开设了歌舞、彝语、民族乐器等课程,并聘请本地民间艺人和乡土文化人才,每周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授课,让学生更多地了解本民族的语言以及传统文化,推进民族歌舞进校园,让民族文化代代相传。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谢红芬积极组织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把当地的彝族“打跳”等传统舞蹈编为课间操。在她的带动下,拉乌完小的民族文化教育传承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力助推了当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2019年,谢红芬被宾川县妇女联合会聘请为宾川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2021年,她被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大理州妇女联合会聘请为大理苍洱“金花”宣讲团成员。在工作之余,她积极开展家风宣讲,深受群众的喜爱。2019年以来,谢红芬共开展家风家教集中宣讲35场次,受益群众1800多人次。

     39岁的谢红芬把最美的19年青春献给了大山,用大爱温暖着山区孩子们,为他们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