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居镇算清群众“三笔账”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扎实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宾川县宾居镇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契机,镇班子领导带头到挂钩村(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帮助群众算清“民生账”,算好“产业账”,算明“未来账”。

讲清惠民政策,算清民生账。

宾居镇系统梳理全镇涉及惠民惠农政策,汇编成册印发给镇班子领导和8个村(社区),着力帮助群众了解惠民惠农政策具体情况和已享受政策、可享受政策、“一卡通”操作使用流程及领取补贴查询路径等事宜。协商会上,镇班子领导和村(社区)“两委”成员从低保社保、支农惠农、慰问帮扶等方面,为群众一项一项的理、一笔一笔的算,真正让群众清楚知道“钱从哪里来、发到哪里去、发放了多少”。通过讲解,群众们在一个个数字中体会到了自己享受的好政策、获得的真帮扶、得到的大实惠,也更直观、更清楚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讲好特色优势,算好产业账。

综合宾居镇区位特点和优势,结合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的建设契机,继续优化“一村一品”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从柑橘、葱蒜、错季蔬菜种植,奶牛、肉牛、生猪养殖等方面为群众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讲、一个难点一个难点的说,切实帮助群众算出“干什么、怎么干”。会上还广泛征求了群众对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了集思广益。据悉,结合群众提出的关于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方面的问题,镇农技组及时到各村(社区)为群众“传经送宝”,开展农业科技技术培训20场次1806人次;现场会议9场次528人次;出黑板报32次;广播宣传192场次;印发宣传材料17322份。

讲明发展思路,算明未来账。

会上,结合“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围绕继续做强柑橘、葡萄种植产业,培育壮大葱蒜、白芸豆、豌豆等蔬菜产业,大力发展古镇休闲游、田园采摘游、高山草甸观光游等老少皆宜的旅游产业,和群众一起展望农文旅融合的新模式,引导群众及时掌握了解本镇、本村(社区)发展规划和强农富农政策措施,与群众共同分析研究发展致富新路子。同时,鼓励群众结合自身资源和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埋头苦干,不断提升致富带富能力。通过算好“未来账”,让群众对未来有盼头、有希望,进一步凝聚起时不我待抓发展的奋进之心。

截至目前,宾居镇共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题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10余场次,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传1100余次,解答群众疑问54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100余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堵心事。

下一步,宾居镇将持续多形式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题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听民声、察实情、出真招、解民困,算清“民生账”、算好“产业账”、算明“未来账”,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