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我县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6日,我县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

县委书记严启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高云磊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赵丽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映红、县政协主席张成良等四班子领导,县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县临建违建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人员,县临建违建认定工作组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班子领导,下属中心站所(办)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县市场监管局各片区分局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严启红强调,房屋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要从已发生的事故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警示警醒,深刻认识安全是发展的根基。要采取边排查、边整治、边规范工作方法,从严从快对全县所有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自建房开展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专业化排查摸底,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栋、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要逐一明确整治时限和措施,该停业整改的必须立即停业整改,该停止使用的必须坚决停止,该拆除的必须依法拆除,做到危房一律依法清空、整改一律依法到位、查处一律依法从严,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事故。要坚决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底线。

严启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准时间节点抓整治,全面完成专项整治工作的总结及材料归档。要严格按照“一户一表、一户一策、一户一报告”进行处置,采取“三张警示牌”进行分类处置,对挂牌警示的经营性自建房和挂红牌、黄牌警示的自建房,做到“安全必鉴”。各乡镇要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压实行业主管责任,坚决杜绝“改而不实”“改而不全”“改而又错”等现象发生。

会前,在主会场参会的同志现场调研了金牛镇佛都路沿线临建违建、营头上小组出租房安全隐患和老四方街片区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金牛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公安局等部门汇报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情况。(记者 白乘仲 杨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