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关于2023年1月12日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   【字体: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

关于2023112日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以下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要求,现将拟作出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项目名称:宾川县平川镇年屠宰1.8万头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项目

    建设地点:宾川县平川镇底么村委会南角箐

建设单位:宾川县旭晨牲畜屠宰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大理厚德环境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况:

宾川县旭晨牲畜屠宰有限公司拟新建的宾川县平川镇年屠宰1.8万头生猪定点屠宰场位于宾川县平川镇底么村委会南角箐公司租用宾川县平川镇底么村委会集体土地11.03用于项目建设该地块原为宾川县东泓亚麻发展有限公司用地,原有用地范围内已有生产厂房、办公生活区、锅炉房、蓄水池等。生产厂房及锅炉房设备均已拆除。本项目仅对现有建筑物按照屠宰场使用功能需求进行改造屠宰场占地面积为4466.67m2,建筑面积为2716m2其中生产区面积为2000m2设置待宰圈、屠宰车间、急宰间、隔离观察间、交易大厅、锅炉房、机房、内脏处理间、检疫室、肉品质检验室、男女更衣室、机修房、冷库、下猪月台、下肉台及配套环保设施;综合办公区面积为716m2,设置办公室、食堂及生活区等。本次对原有9个蓄水池(单个容积为112.5m3,蓄水池容积共有1012.5m3)防渗层、蓄水池回用管网进行改造加固,作为达标废水储存设施使用。对锅炉房地面防渗层进行改造加固后作为粪便堆肥区。配套建设项目所需公用工程和环保工程。项目总投资为506万元,其中环保投资共计46.7万元,占总投资的9.23%

    二、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主要环境影响:施工期和运营期废气、噪声、废水、固体废弃物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二)项目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1)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设备安装调试、附属设施建设等应在昼间进行,使用低噪声设备进行作业;项目所涉及建筑材料尽量采用定尺定料,减少现场切割;加强管理,要求工人在设备安装时不得敲打钢管、模板等器具,尽量减少噪声排放

2)设备包装废物可回收的回收外卖,不可回收的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处置;附属设施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少量建筑废料可回收的回收利用,不可回收的清运至住建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处理地点处理

    运营期:

1地表水水环境保护措施1项目食堂设置1个容积为0.12m3的油水分离器,综合办公区设置1容积2.0m3化粪池。设置1容积大于6.0m3隔油池生产区设置1个容积为15m3的集水池,新建一座日处理规模为50m3/d污水处理站蓄水池利用已有9个,单个蓄水池容积为112.5m3,总容积为1012.5m3项目设置1个容积不低于73m3的事故应急池

2项目生活区食堂废水经油水分离器处理后与其他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排入生产区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生产区废水排入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达到《肉类加工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表3畜类屠宰一级标准,同时满足《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中旱作标准后部分用于项目绿化区内桃树和石榴树灌溉,剩余部分用于企业周边租用土地果树及农作物灌溉

2、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

1认真落实各防渗分区要求,特别是重点防渗区危废暂存间、污水处理站、事故应急池防渗要求底部铺设300mm黏土层压实平整+2mm厚高密度聚乙烯膜+20cm厚的混凝土层+2mm厚的环氧树脂层。

一般防渗区:待宰圈、屠宰车间、急宰间、隔离观察间、内脏处理间、冷库、消毒池、一般固废暂存间、堆肥区。防渗要求:底部铺设300mm黏土层压实平整+20cm厚的混凝土层+2mm厚的环氧树脂层。

2加强防渗设施的日常维护和隐蔽工程泄漏检测,对出现损坏的防渗设施应及时修复和加固。

3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1)待宰圈设置换气扇通风系统,猪粪日产日清,及时冲洗地面,按时喷洒除臭剂。

2)屠宰车间设置排风扇,及时进行地面清洗,并按时喷洒除臭剂。

3)项目化粪池、隔油池、集水池、污水处理站设置地埋式,定期喷洒除臭剂。

4)堆肥区设置顶棚及四面围挡,在堆肥过程中在粪便中加入微生物菌剂,并定期喷洒除臭剂。

5)项目综合办公区食堂设置1套抽油烟机。

6)项目设置100m的卫生防护距离,卫生防护距离内不得引入居民区、机关、食品厂、自来水厂等对外环境要求较高的企业,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以及其他与本项目不相容的行业及敏感目标

4声环境保护措施

1)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

2)高噪声设备(如水泵等)加装防震垫。对高噪声设备采取消声处理(对风机类的噪声设备)、减振隔音等降噪措施。

3)对岗位操作人员加强保护,配备噪声防护用具,保护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4)运营期生猪及猪肉产品运输车辆经过沿线村庄时要减速慢行

5固体废弃物处置措施

1项目产生的猪粪每日清理,污泥定期清掏脱水后与猪粪在堆肥区储存后用于项目区绿化及租用土地内果树及农作物施肥。

2)猪毛经清理收集后在污水处理站周边空地区域晾后存放于一般固废暂存间内由回收单位进行回收利用

3病死猪、废弃内脏、残肉产品、不合格猪肉产品统一收集后在冷库内暂存委托大理英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理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已投入使用)进行处理。

4肠胃内废弃物油水分离器及隔油池废油脂、格栅渣外售给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作有机肥。

5)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放入南角箐村指定地点收集箱,委托平川镇环卫部门集中收集转运。

6项目运营期废矿物油经专用收集桶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内,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清运处置。

7项目设置1个面积为10m2的一般固废暂存间,暂存间内设置分区,并设置规范的标识标牌,设置“三防”措施。

8项目设置1个面积为4m2的危废暂存间,危废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设置“三防”措施,并设置规范的标识标牌。

6、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措施

1污水收集处理实施定期进行维护检修,规范化操作,对泵、阀门等定期检修维护,防止突发事件发生。

2规范建设危废暂存间,设置防渗处理、设置围堰,将废矿物油盛装入油桶内,防止泄漏和溢出。油类储存容器定期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其是否破损有无泄漏,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3)购置吸油棉和消防砂,发现泄漏用吸油棉吸附处理,防止渗入土壤或水体。

4)专人管理,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建立危险废物管理及转运台账。

    建设单位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建设单位已签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和竣工环保验收承诺书。

    公众参与情况及相关部门意见:项目已经取得宾川县发展和改革局的投资项目备案证,已经取得平川镇人民政府、底么村民委员会、自然资源局出具的选址意见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公示期间联系电话:0872-7148076

电子信箱:471691813@qq.com
    通讯地址: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金牛镇建青巷33号)

联系人:周爱军姜琼仙
公示期满无异议,我局将依法按程序审批。

特此公示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

                    202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