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公安局202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2-01-24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公安局202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

年   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宾川县人民政府转发的《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有关工作要求,宾川县公安局立足实际,细化工作,坚持主动公开信息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原则,提高信息质量入手,使群众能及时了解我局最新工作动态,将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落到了实处,现将我局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21年,宾川县公安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围绕县局党委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定位,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监督于民,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安政务信息在服务基层、服务实战、服务群众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柱钧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宾川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宾川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制度》,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我局始终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力求迅速及时地公开政务信息,坚持公开的信息的客观真实。针对信息系统更新不久,部分信息尚未完善的情况,我局严格要求信息录入人员,按照要求规范填写信息内容,调整信息格式,强调规范化公开信息,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交警、户政、出入境管理等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各自警务公开栏中公开了行政许可的职责权限、办理事项、依据、程序、期限,有关收费标准以及行政相对人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的目录和申请书文本等,方便了群众办事和监督。各基层所队认真梳理涉及群众利益的办事政策与规定,以适当的方式对外公布办公电话与联系方式,方便群众接受咨询。

(四)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切实加大各部门警种对所掌握的信息安排专人及时公开的宣传力度,要求各部门将工作落到实处,放宽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提高单位工作的透明度,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参与度,鼓励群众对公安工作建言献策,为公安工作改变方式和工作方法提供参考。多渠道主动公开信息,搭载运用中国﹒宾川门户网(http://www.bc. gov.cn/)公开信息之外,积极与新闻宣传部门取得联系和沟通,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设立网络专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在维护社会稳定、预防和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抑恶扬善,激励斗志。同时,在宾川公安信息内网上公开信息,采取现代和传统相结合的方法,扩大信息的普及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提升信息的公开水平。

2021年公开政务信息行政许可36项,行政处罚78项,行政确认4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5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明年工作打算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更新、充实不及时等问题。针对以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下步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认识深化,实现信息公开工作“全警动”。坚持公安政务信息公开在不涉及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的前提下,及时将我局机构、职责、办事指南、法律规范等公安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更新公布与人民群众和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治安、户口、出入境等行政管理工作的办事制度、程序和政策,及时更新完善政务信息的目录编制和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二)抓深化延伸,让民意成为信息公开的“风向标”。坚持民意引领、问题导向,把群众需求作为工作要求,把民意焦点作为工作重点,充实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把侧重点放在以下五个方面:公布我局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工作开展情况等;公布最新的公安机关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等;公布社会普遍关注的社会治安及刑事打击处理的开展工作情况;公布便民利民措施等,做到切实为群众、企业排忧解难;向群众公布安全防范知识、警方提示等,使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了公安机关的工作情况,为公众获取相关信息提供了有效的服务。

(三)抓素质机制,主动适应信息公开的“新常态”。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结合公安政务公开工作现状,对现有的工作体制和机制作进一步调整完善,同时不断努力探索实践新形势下的公安政务工作新模式,以不断适应社会发展需要、适应人民群众需要、适应现代警务工作的需要。

   

宾川县公安局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