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金牛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3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局的具体指导下,金牛镇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州、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努力建设服务型民政,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现将年来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县政府转发的《关于做好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方案情况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金牛镇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对2017年来金牛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一一梳理,已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
二、做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为真正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推进我镇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我镇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思想认识到位,及时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负责人,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建立了一套镇、村齐抓共管的纵向责任体系,做到政务、村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岗位责任制,确定工作职责,克服政务公开工作随意性,并保证每一项措施落实到位,使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都能按上级部门的要求顺利开展。
 (二)统一要求,政务公开管理不断规范。一是建立工作流程。镇政府围绕政务、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内容印发了《金牛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金牛镇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案》,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年初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专门安排,明确了责任部门,落实工作职责和责任人,要求各职能站所和各村认真制定并及时公开办事流程,以方便群众办事和接受群众监督。按照“统一、规范、有序”的要求,建立严格的公开资料填写、收集、审核、呈报、公开等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公开事项资料的搜集汇总、呈报审批、录入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真实。及时对政务、村务公开资料数据进行备份,整理归档。二是规范内容。对机关和各村对外公开的内容,提出了统一要求,明确常情永久公开、要情定时公开、急情随时公开。公开方式主要通过召开会议、在公开栏上公开、利用政务微信平台等途径。
(三)突出重点,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拓展。一是及时公开了政府权责清单、行政投诉电话、监督电话、行政效能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及时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25件,如三资管理方案,提升人居环境行动五年计划,严格按照棚户区改造和危房改造程序制定工作等方案。并积极发出政策解读5篇,让广大群众更方便、直接、清楚的了解各项惠民政策。对全镇的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及时做了公示。三是将伤残军人员抚恤补助标准、低保审批程序等在公开栏长期为民政对象公开。四是重点抓实村委公开。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基本程序,设立了固定的村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日,重点公开各村专项工程收支、计划生育情况、低保和救灾救济款发放情况公开;粮食直补、退耕还林补贴等支农、惠农情况、集体经济项目承包经营情况、电费收缴等情况,并由村、组逐级公布到户。
   (四)加强监督检查。镇纪委定期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公开工作负责领导和管理人员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作为年终对干部业绩考核评定的重要内容。对工作不及时,搞形式主义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造成重后果的,将追究单位领导责任。
  三、未完成事项及下步工作打算
  对照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金牛镇的各项工作都已全面完成,但在完成的质量上也存在部分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如在政策解读方面,政府解读文章的格式与县级部门要求有差距;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不全面、不系统、不细化。存在内容不细化,只有笼统的数字,没有按规定细化到事项。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四是社会公众对政务公开的需要越来越高,而政府部门由于人员经费问题,服务质量还有所欠缺。
  在下步工作中,金牛镇将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改进措施。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规范政务公开行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进民政工作,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三是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继续将机关预决算、“三公经费”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四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
                                                                                                金牛镇人民政府
                                                                                               2017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