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3号),现将宾川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3号)精神,编制宾川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7331692。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办发〔2016〕34号)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依照《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57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重要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144号)等文件要求,继续推进五公开即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二是圆满完成全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共计参训单位34个县级部门、10乡镇相关工作人员;三是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手机关注中国政府网(网址:http://www.gov.cn/)微信公众号、下载国务院客户端,学习2017政府工作报告并参与答题活动,全县参与活动的干部职工参与人数6610人,参与答题人数5618人,参与率85%;四是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正确方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五是深入贯彻《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41号)精神,转发了《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落实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7〕54号),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做好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六是根据2016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和2016年度全省综合考评情况反馈的问题,对照检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时制定了整改方案,对存在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逐一解决,并完成整改工作;七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县国家保密局对各单位涉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严防涉密信息违规泄露的情况发生。
(二)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根据《宾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领导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宾政发〔2017〕8号),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负责政府和政务公开等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44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44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5万元。
(三)公开渠道和利用情况
在中国·宾川门户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公示、政策解读、网上投诉、网上办事等专栏,政府信息索引规范,查找方便,能够浏览政府文件、政务信息、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公共资源交易的各项公告,做到网上提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齐全;同时,在县、乡、村三级全面启动建设了“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和“村务上墙”工程建设,并通过宾川广播电视台、《宾川时讯》、《宾川政务信息》、《宾川政情》等媒体和LED屏、群发短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县建成了多元化、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及形式
2017年,全县累计公开政府信息5800条,其中:主动公开286条,政府公报公开131条,政府网站公开2863条,政务微博公开19条,政务微信公开91条,其他方式公开2410条。
(二)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我县在中国宾川门户网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并通过96128专线平台、县内主流媒体、LED屏、乡镇及政府部门的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认真抓好全县政策、决策、重大民生工程、民生服务事项的解读,2017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4次,县长参加举办的新闻发布会2次,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1次,全县政策解读发布稿件112篇,共接受群众咨询记录存档千余件,96128专线平台电话咨询123人次,“问政宾川”微博回应事件21件,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0次,答复满意率达100%;通过中国·宾川门户网、县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17个窗口和网上政务大厅政策和业务咨询52861人次,政策解读220人次,满意率100%;通过宾川电视台《关注》栏目解读政策30期,集中发布解读了十九大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文件、产业发展、综治维稳平安建设、生态文明县建设、精准扶贫、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建设、教育均衡发展等系列政策信息。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4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县在宾川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内容,做到了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我县尚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方面的申请。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主要表现:一是落实“五公开”要求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县虽已建立了相关制度,但针对“五公开”要求,在公开方式、公开时限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少数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不公开等思想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中超时办理等现象仍有存在。政府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不够,大部分单位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没有公开。部分重要政策文件发布实施后缺乏政策解读信息;三是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行政事业性收费、精准扶贫等领域信息公开的观望情绪仍然较大,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较多困难和问题;四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中对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形式重视不够。各类公开平台重叠交叉,亟待整合提升。网站缺乏互动交流功能,部分单位仍存在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信息关注、回应不够。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依法积极稳妥建立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建立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推动解决行政不规范等问题。健全公开前保密审查机制,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守秘密的关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对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提出可量化、能核查、易监督的标准化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考核办法,加大县政府对乡镇、县级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台帐和年度报告制度的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和督查通报力度,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促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五、附表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