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乔甸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乔甸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服务局的指导下,切实按照《大理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大政办发〔2017〕5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丰富公开载体,完善公开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大力提升镇政府及组成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不懈地把其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政群、干群关系的重要内容来抓。一年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进一步健全,公开形式多样,各项制度逐步完善,成效比较明显,有效推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制 
  乔甸镇政府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对镇政府的政务信息工作负总责,并进一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根据我镇工作实际和主要领导以及工作人员调整的实际,我们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要领导亲自抓过问、亲自抓政务信息工作,明确具体工作程序,各办公室按照各自职责提供需公开的信息的要求,确定了专职信息员。同时,明确党政办和专人负责信息化工作的落实和督促,定期检查、奖惩,确保目标管理工作落实到处、落实到人。
    二、拓宽公开范围, 增强公开实效
1.完善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按照《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承接、调整、取消省州下方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宾政办通〔2017〕72号)以及《宾川县行政许可目录》对全县公布的行政许可清单、监管清单、收费清单和省级两分批取消、下放、调整的审批事项目录进行公开调整,及时公开我镇86项权责清单。其中行政处罚有7项、行政强制有9项、行政征收有1项、行政检查有5项、行政确认有9项、行政裁决涉及2项、其他行政职权有53项。对办理事项按照服务事项受理情况和服务事项办结情况进行分类公开各项目的服务主体、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等。截至9月底,共办理服务事项222件,其中管理服务事项为82项,代办上级管理部门服务事项为140项,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2. 健全“一单两库”,确保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严格按照《宾川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宾政办发〔2016〕6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按照任务分解以及时限要求建立我镇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明确抽查的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并及时公布抽查的情况以及处理结果,进一步规范了市场执法行为,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截至目前,我镇共有15项抽查事项,12名执法人员,全镇共有约902户经营户列入抽查对象名库。
三、强化监督管理,营造公开氛围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今年来,镇纪委联合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共计开展检查6次,有效保障公开氛围。
、典型经验和做法
1.以党务公开促进政务公开。我们以推行党务公开的信心、决心和成果促进和检验政务公开工作。镇党委政府坚持一手抓政府本级政务公开,一手抓政府部门政务公开,做到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三明确”,上至政府重大宏观决策,下及广大群众的生活小事,都与政务公开挂钩,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依据、原则、程序、时限、标准和结果、廉政规定、监督办法以及责任追究等各个方面进行多层面、全方位、多角度公开。本着规范、统一、实用、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的原则,政府各职能部门普遍建立了“一板、一图、一簿、一箱”,即各科室职责公示板、科室分布示意图、政务公开意见簿、政务公开投诉箱,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直接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2.以政务公开带动村务公开。我们坚持用政务公开的成功做法指导和带动村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对村务公开的内容、时间、地点、形式等都用明确的制度规定下来,靠制度规范村务公开。各村委会普遍实行了“双重公开”制度,就是在村务公开日当天将村务公开小样报镇镇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备案,经镇镇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在镇政务公开栏公开各村村务公开情况,实行“双重公开”,接受“双重监督”。各村普遍实行了村务公开讲解员制度,就是在村务公开日,由村支部书记或文书向群众讲解本月公开内容,解答群众疑问。同时,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基层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村民理财小组、村民代表会议、村民监督议事会的作用,进一步疏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对村务公开中存在的“暗箱操作”、糊弄群众的做法坚决予以查处,并督促抓好整改,保证村务公开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3.注重创新,探索公开联动形式不断创新,才能使政务公开工作充满活力,才能使其及时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在这个方面我镇作出了有效的探索,就是全面实施了“镇村站所联动”公开。一是公开内容联动。镇、村、站所政务公开的内容互相呼气,上下一致,方便群众查询、监督。如,对农民建房、计划生育、义务兵役、一事一议费、工程招投标等内容,要求各村和镇政府同步、配套公开。二是公开程序联动。统一建立公开内容的申报、批准和公开后的投诉反馈程序,并明确了镇纪委、镇政务公开领导组监督指导全镇各站所政务公开工作的协调工作,镇农经站、镇财政所负责监督指导村务公开工作。三是公开时间联动。把每个月的前5日前作为全镇统一的政务动态公开日,各单位及时更换公开内容,并将上季度重要工作予以公开。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公开程序还不规范,存在需要公开的内容有时未经审批登记的现象;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四是公开力度有待加强,公开形式还不够规范。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的日常管理机制,促进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反映政府工作新进展、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全程公开,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促使政务信息网络资源共享。 
 
                        乔甸镇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