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居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居镇人民政府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7年以来,宾居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基本情况
(一)规范化建设方面
一是公开达到了“三个统一”。公开形式新颖,公开重点突出,公开时限符合规定。主要体现在公开形式有政务公开专栏,公开重点有班子分工、政府规章制度和财经制度等公开内容,公开时限主要体现在有时限要求的公开内容按时间要求公开到位。二是公开载体建设到位。在政府办公大楼入口正上方安装了政务公开液晶显示屏,24小时滚动播放公开事项目录及内容;在为民服务大厅里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动态显示当月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事项信息及办理结果;在政府院内制作了多块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班子领导、各站所负责人以及其他需公开的政府工作信息。
    (二)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建立和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落实了公开原则。二是做好了规范性文件的公开。规范性文件应公开的必须公开,不能公开坚决不公开,特别是涉及安全稳定等一系列秘密文件时则不公开,所有公开文件必须经书记、镇长同意后方可公开。三是及时按要求公开信息。需公开的信息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公开,公开时限必须按规定执行,公开载体按照要求选择网上、板报粘贴等一种或多种方式进行。    
   
(三)村务公开方面
   
制定了村务公开方案,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村务公开按相关要求进行了落实。
(四)各站所办事公开方面
目前除畜牧组、农技组两个站所以外,其余站所均在政府大楼内办公,信息公开方面以在政府院内的公开栏内粘贴板报进行,畜牧组和农技组有单独的办公院落,均制作有信息公开栏。
    (五)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方面

   
一是实施阳光决策。建立了阳光决策制度,所有大小事务一律由班子会讨论研究决定,不搞一人堂,实行民主集中决策。二是推进办事透明。行政审批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都统一向社会进行了公开。
    (六)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网站建设上,注册了“宾居镇人民政府.政务”中文域名网站,在网站上设立了公开专栏,并实时进行更新。二是建立健全为民服务中心规范运行的方案和制度。方便服务群众,镇社保中心、计生中心、发展办、综治办、市场监管所五个部门入驻为民服务大厅,均设立了为民服务窗口,实现了多部门联合办理服务事项。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镇政务公开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使政务公开流于形式,公开制度不健全,公开的完整性不够、透明度不高;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实质性内容没有及时公开。二是工作发展不平衡。表现在站所与站所、村社区与村社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三是政务内容公开不全面、不系统、不细化。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深化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在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性上下功夫,促进我镇政务公开迈上新台阶,下一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会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公开内容全面、详细、完整、透明。二是健全公开渠道,安排专人负责镇人民政府域名网站公开专栏的维护更新,各站所开设自己的网站域名,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并安排专人负责维护更新。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涉及行政许可的站所建立健全实施行政许可的配套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运行。四是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政务公开工作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带领下,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存在的问题是催人上进的。相信在上级的继续关心和支持下,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会越来越好。
                               宾居镇人民政府
                              2017年10月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