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力角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力角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力角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或本单位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7399196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情况,我镇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在主动公开方面。一是在云南省各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网公布了力角镇公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二是在我镇政务新媒体力角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了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总体情况和有关复文,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目录(重大建设项目,将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等9类信息全部公开),2019年度扶贫政策,2019年度实施扶贫项目,同时利用图文、视频、动漫等对扫黑除恶等重点进行解读文件,发布稿件78篇。

    (二)在依申请公开方面。2019年我镇未受到任何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在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按照上级要求及工作需要,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镇纪检监察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相关服务中心、组、所(办)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力角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形成了书记过问、镇长约谈、政府主抓,纪检监察室督查的工作格局。并建立了分管领导一月一次现场办公、纪检督查一季一次考评通报、全镇一年一次专题会议的工作机制。

    (四)在平台建设方面。继续发挥力角微信公众号的作用,积极公开各类信息。进一步规范96128”政府信息直通车管理,明确相关的分管领导及负责接听电话人员。

    (五)监督保障方面。2019221日召开由各服务中心、组、所(办)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各村委会副主任参加的力角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及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会议,确保与会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相关规定有更深入的了解。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一是2019年度我镇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7件;二是公开由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办理的6本乡村规划许可证的相关信息,在政务网上服务大厅公开了43项公共服务事项、16项行政确认、7项内部审批事项及8项其他职权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等信息,2019年度共办理卫计业务事项19件,人社业务事项640件,民政业务事项47件,红十字业务4492件,各类证明6494件,运维业务8件;三是我镇未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执行,未作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四是我镇未涉及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五是2019年度我镇政府采购项目共计46件,采购总金额14.7447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度,我镇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

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我镇未涉及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高,力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改进。二是“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存在技术、人才缺乏瓶颈,外网应用部署数量过少,网上政务服务还存在部门壁垒,信息资源无法共享,导致“互联网+政务服务”还在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挖掘。四是对村基层综合便民平台的建设支持力度有待加大。

    (二)改进情况。一是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机制,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府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反映政府工作新进展、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全程公开,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工作公开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促使政府信息公开网络资源共享。四是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需要,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专职工作人员培训工作,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理论素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敏锐性,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更新情况。已上报县政府办在宾川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开展情况。已上报县政府办在宾川门户网站公开力角镇2019年度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危房改造、政府采购、政府信息公开半年报告和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等信息。三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99号)开展情况。已上报县政府办在宾川门户网站公开力角镇2019年度公开财政项目。四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100号)开展情况。已上报县政府办在宾川门户网站公开力角镇及力角村委会建设集体公墓项目建设情况相关信息。五是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法定时限内(20个工作日)公开执行情况。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20个工作日内公开完成。六是其他公开事项。已上报县政府办在宾川门户网站公开力角镇经济统计年报,力角镇户籍人口、农村基本情况及农业生产条件统计年报,力角镇2019年度财政预算及2018年度财政决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相关信息,每季度公开当地饮水安全状况信息,“就业创业”政策文件、就业供求信息等各类信息。

    七、附件

    力角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力角镇人民政府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