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宾居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居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宾居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或本单位开办的政务新媒体。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732669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宾居镇人民政府在县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规范化建设方面

一是公开达到了“三个统一”。公开形式新颖,公开重点突出,公开时限符合规定。主要体现在公开形式有政务公开专栏,公开重点有班子分工、政府规章制度和财经制度等公开内容,公开时限主要体现在有时限要求的公开内容按时间要求公开到位。二是公开载体物尽其用。对政府办公大楼入口正上方政务公开液晶显示屏及时进行修复,并明确专人进行更新管理,24小时滚动播放公开事项目录、内容,并对食品安全、民族宗教、脱贫攻坚、档案管理近期重点工作进行8次共23宣传,让群众知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民服务大厅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动态显示当月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等事项信息及办理结果在政府院内制作摆放13块政务公开展板其中2主要公开党委政府班子领导,各村、各站所负责人,2块公开党务政务近期文件,2块公示河长制工作及河道“清四乱”情况,1块作为扫黑除恶宣传,2块公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其他政务按需在展板上公示,由相应负责单位制作并更新。对时效性强,需要民主监督的公示内容,统一在政府大门口公示展板和政务新媒体上进行公示,各村(社区)按要求在各自村委会展板或墙面公示,杜绝随意粘贴或不按要求在指定位置粘贴等行为,切实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

)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方面

一是实施阳光决策。建立了阳光决策制度,所有大小事务一律由班子领导通过党委会或政府班子会讨论研究决定,不搞一堂,实行民主集中决策,截至目前共召开政府班子会议15次,研究解决问题58。二是推进办事透明。行政审批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根据各单位办公场所条件粘贴,办理过程中耐心回答办事群众疑问,所需材料手续一次性告知到位,让群众少跑路

(三)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线上平台建设上通过政务新媒体“宾居清风”微信公众号,对近期开展的食品安全、柑橘苗木整治、森林防火、河长制工作、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情况、公示公共及时进行公开,2019年累计更新95期、297条信息,同时由广大干部职工转发扩散,扩大知情范围。二是建立健全为民服务中心规范运行的方案和制度。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要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宾居镇为民服务中心政务的通知》(宾发〔2019136,对镇为民服务中心职责和社会保障、民政抚优、计划生育、信访服务、司法服务共5个窗口人员和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实现了多部门联合办理服务事项,来更好的方便服务群众。三是对公示场所进行清理整顿。规范镇为民服务大厅前的摆摊设点行为,要求摊点不得挤占人行道,大厅前不得随意摆摊,有效避免了大厅门前各项公示公告被遮挡,改善为民服务大厅政务公开效果,方便办事群众出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方面

    一是建立和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落实好公开原则。二是做好了规范性文件的公开。规范性文件应公开的必须公开,不能公开坚决不公开,特别是涉及安全稳定等一系列秘密文件时则不公开,所有公开文件必须经党政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公开。政府大院内专设2块展板进行规范性文件公示,由镇党政办按季度梳理并公示4次。三是及时按要求公开信息。需公开的信息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公开,公开时限严格按规定执行,公开载体按照要求选择网络、板报粘贴等一种或多种方式进行。同时按照县级部门要求和工作需要,对贷免扶补、残疾人到期换证、垃圾分类回收、养老保险办理“绿色通道”等政策进行公开,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县和乡镇扶贫监督举报电话、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通告、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进行监督举报公告等公示公告及时粘贴公示。    

(二)村务公开方面

制定了村务公开方案,8个村(居)委会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村务公开按相关要求进行了落实,各站所公示内容涉及到村组的,由站所对接各村进行同步公开公示,并由镇纪委定期不定期进行巡查。

(三)站所办事公开方面

目前除畜牧组、农技组两个站所以外,其余站所均在政府大楼内办公,信息公开方面以在政府院内的公开栏和政府大门口的公示展板内粘贴板报进行,各单位一年来对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贫困退出审定结果涉及21户、2次扶贫捐款共计4.04万元清单、县大学生村官拟聘用15人名单等进行了公示,农危改13户补助对象、低保动态调整涉及城镇低保2225人、农村低保307742人名单、残疾人到期换证184人、特困供养人员105人,其中新纳入特困人员5人、无人抚养儿童1人,乡村公共服务拟录用人员、领取待遇人员名单等进行了公示。畜牧组和农技组有单独的办公院落,均制作有信息公开栏并摆放在院内进行公开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安排专人负责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我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方面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

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困难

经过不懈的努力,我镇政务公开取得了初步成效,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单位、村组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使政务公开流于形式,公开的完整性不够、透明度不高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实质性内容没有做到及时公开。二是工作发展不平衡表现在站所、村社区之间发展不平衡,部分单位、村组政务公开受限于办公条件、经费和公示场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还不够理想。三是政务内容公开不全面、不系统、不细化。

(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深化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在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性上下功夫,促进我镇政务公开迈上新台阶,下一步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会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全镇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要求公开内容全面、详细、完整、透明。二是健全公开渠道,安排专人负责镇人民政府域名网站公开专栏、政务新媒体“宾居清风”微信公众号、液晶显示屏的维护更新,各村、各站所依据设施条件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并安排专人负责更新维护。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涉及行政许可的站所建立健全实施行政许可的配套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运行。四是加大督查力度,由镇纪委牵头,加强对政务公开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六、

宾居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