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教育体育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教育体育

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由宾川县教育体育局编制的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局切实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审查程序,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专门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了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宾川县教育体育局严格按照县政府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先后完善了《宾川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宾川县教育体育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宾川县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各项政务公开管理机制,规定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程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制度并认真落实。

3.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局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并不断细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条目,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整理报送工作,做到及时整理、及时上报、及时公开。

4.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宾川县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为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网,并安排有专人负责本部门信息公开、审核及平台维护、更新、信息发布等相关建设和运行工作。

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局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备案审查制度,同时按照“谁制定、谁负责,谁实施、谁提出清理意见”的原则,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在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体育部门制定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实现了规范性文件目录和文本的动态化、信息化管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一定后果时,应承担有关责任。

6.围绕宾川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宾川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宾办发〔201941号)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局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强化措施、健全制度、落实责任,依法公开政务内容,努力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提供保障,积极推进教育体育改革发展信息公开,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信息公开。通过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宾川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宣传国家、省、州和我县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管理、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和中小学招生政策,有效提高广大教师和人民群众对我县教育体育改革和发展的认知度,促进广大教师和人民群众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加快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规范性文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以来宾川县教育体育局认真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组织协调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教育体育局子栏目工作纳入日常工作内容,重点公开各类招生、考试、升学等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的信息,及时公开工作计划、事业发展、年度报告、规范性文件等需要社会了解知晓和参与监督的信息,确定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要求尽量将文件原原本本地公开,力求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全部都能在公开文件形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9年,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在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所发布信息内容和数据完整真实有效。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局公布在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9条。

2.行政许可信息公开的情况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没有行政许可信息公开情况。

3.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公开的情况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局没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公开的情况

4.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及减免情况2019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1.存在的主要问题。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工作中,对照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相关文件资料和汇总表的报送有待加强。

2.今后改进措施。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领会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二是强化日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我局各类文件产生之初就鉴定其属性是否公开及公开范围,重点保证信息及时公开;三是规范和丰富公开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妥善处理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严格审查程序,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在保证国家秘密安全的同时,更广更多更快地公开信息;四是加强载体建设,在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对我局栏目的内容设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增强服务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五是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相关文件资料和汇总表的报送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

2019年,宾川县教育体育局局没有需要报告的事项,也没有其他文件专门要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

附件: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