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宾川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7143290

一、总体情况

宾川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宾川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宾川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成员单位35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股和县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共同承担。印发了《宾川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分工,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一)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公开时各级各部门都做了去标识化处理。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文件拟稿人员严格界定所拟文件属于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四种属性中的一种类型,将信息保密及公开属性审查落实到公文办理各个环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

(二)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在宾川县人民政府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并通过县内主流媒体、LED屏和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的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认真做好全县政策、决策、重大民生工程、民生服务事项的解读。2019年,共发布政策解读6条,其中解读县政府规范性文件2个,其他政府文件3个,转发政策解读视频1个,6条解读均与文件进行相互链接。

(三)政府网站建设情况

宾川县政府门户网站使用高性能、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的全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网站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达到3级。同时安排专人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管理,把政府网站建设成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权威的政策解读发布平台。2019年,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12条。其中,发布文件61个、财政预决算75条、人事任免12条、社会新闻891条、通知公告207条、手机报98条、政务信息127条、政策解读6条、其他信息235条。“问政宾川”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76条,“宾川发布”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208条。

(四)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

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同时,召开业务培训会,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对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新平台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强调要求。县政府办切实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安排专人每半月对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及时更新的乡镇和部门进行电话提醒,必要时进行全县通报。同时,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的情况发生。截至目前,宾川县各级行政机关开设的政务新媒体共2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3个,微博3个。

2019年,政务微博宾川发布发布微博208条,其中原创96条,转发112条;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5次。政务微博问政宾川关注人数72人,粉丝2202人,原创60条,转发16条,收到评论47条,点赞49个,浏览量187924条,@我的微博524条,@我的评论22条,发出私信39条,收到1744条。交办和承办3030次,转发1616次,回复3030次。

(五)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112月,宾川县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服务事项295297件,办结295297件,各类业务咨询解答66503人次,办结率均为100%;网上大厅接件办理共8264件,录入服务事项3593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累计受理服务事项23841件,办结23841件,办结率100%;村(社区)为民服务站代办事项16520件,办结16520件,办结率100%。一部手机办事通首批上线18家县级单位、14个办事主题、153个服务事项,涵盖了群众日常生活办理类66个、查询类74个、预约类4个、缴费类9个,截止20191231日,一部手机办事通实名注册人数8593人。

(六)提升“12345”政务热线办理能力

为人民群众提供7×12小时人工服务,20191月至12,共应答来电433次,转接成功364人次,转接成功率95%,转(交)办工单23件,按时办结23件,群众满意率100%通过服务载体的拓宽,服务触角的延伸,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亲民形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宾川县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改革结束后,及时将各部门职能职责、内设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在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政务公开橱窗进行公开,累计公开信息15条。

    (一)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一是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全年制作并公开发布了《宾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宾川县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宾政规〔20191号)和《宾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宾川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宾政规〔2019〕号)2个规范性文件,同时同步制作发布了相应的解读材料并进行相互链接。二是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通过全面整合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依托事项向特定人群精准推广、统筹媒体依事项做好宣传推广等有力措施推动办事通的推广应用。目前,办事通完成30次迭代升级,一部手机办事通成为方便百姓生活的亮点。

(二)2019年度公开行政许可203件,与上年度相比减少5件。处理决定数量7555件。公开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1315件,处理决定数量150件。

(三)2019年度公开行政处罚4410件,处理决定数量28件;行政强制270件,处理决定数量70件。

(四)2019年度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47件;政府集中采购29件,采购总金额2232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全县累计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申请,已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及时予以分类办理答复,并做好答复解释工作。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乡镇和县级部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业务人员更换频繁,工作衔接不够到位,业务不够熟练。二是政务新媒体没有专门聘请第三方进行监测,仅依靠人工监测,监测力度不够。

(二)改进情况

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标识认定。二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要求,对各县级部门及乡镇业务人员进行了培训,指导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政务公开工作常识,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2019年全年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446条,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工作条例》要求将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进行公开。二是严格按照《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99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100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要求开展各项工作,截止20191231日,在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系统网站https://www.dlggzy.cn/发布交易信息343条,其中:各类招标(采购、出让)公告113条、变更通知47条、评标结果公示116条、中标结果公示49条、异常公告18条。在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系统发布各类新闻信息2条,其中通知公告1条、图片新闻、新闻动态、服务指南等信息1条。

   七、附件

宾川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20130

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