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宾川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促进了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宾川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宾川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宾川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宾川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及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成员单位35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政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股和县电子政务管理中心共同承担。同时印发了《宾川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

二、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公开时各级各部门都做了去标识化处理。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文件拟稿人员严格界定所拟文件属于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四种属性中的一种类型,将信息保密及公开属性审查落实到公文办理各个环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及形式

20191—11月,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4条。其中,发布文件61财政预决算75人事任免12社会新闻808通知公告177手机报83政务信息121其他信息217条。政务微博发布各类信息77条。

(二)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在宾川县人民政府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并通过县内主流媒体、LED屏、各乡镇、县级各部门的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认真抓好全县政策、决策、重大民生工程、民生服务事项的解读,20191—11月,政务新媒体微博宾川发布发布信息28条,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注热点5111月,宾川县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受理服务事项 269452 件,办结 269452 件,各类业务咨询解答 61810人次,办结率均为100%网上大厅接件办理共8264件,录入服务事项3593;乡镇为民服务中心累计受理服务事项21934 件,办结 21934件,办结率100%,村(社区)为民服务站代办事项15144 件,办结15144 件,办结率100%一部手机办事通首批上线18家县级单位、14个办事主题、153个服务事项,涵盖了群众日常生活办理类66个、查询类74个、预约类4个、缴费类9个,截止2019123日,一部手机办事通实名注册人数20555人。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9111月,我县累计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申请,已严格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及时予以分类办理答复,并做好答复解释工作。

五、管好用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使用高性能、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集中管理信息数据,集中提供内容服务的全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网站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达到3级。同时安排专人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管理,把政府网站建设成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权威的政策解读发布平台。二是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同时,召开业务培训会,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对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新平台管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强调要求。县政府办切实发挥主管部门的作用,安排专人每半月对政务新媒体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及时更新的乡镇和部门进行电话提醒,必要时进行全县通报。同时,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的情况发生。截目前,宾川县各级行政机关开设的政务新媒体26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3个,微博3个。

六、畅通政民互动,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12345热线共应答群众来电185人次,转接成功159人次,转接成功率93%,转(交)办工单22件,按时办结22件;问政宾川政务微博关注人数72粉丝2186原创49转发16收到评论45点赞41浏览量160938@我的微博521@我的评论21发出私信37收到1573条。交办和承办3030次,转发1616次,回复3030次;宾川政务微信平台编发政务工作动态60条,报送信息被级媒体采用23篇。通过服务载体的拓宽,服务触角的延伸,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亲民形象。

20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