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税收宣传走进非遗 助推传承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宾川县税务局走进平川镇朱苦拉村,向朱苦拉咖啡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杞凤华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助力朱苦拉咖啡产业的发展和朱苦拉咖啡制作技艺的传承。

一大早,国家税务总局宾川县税务局的税收宣传工作人员,来到朱苦拉咖啡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杞凤华制作咖啡的“工作室”,询问他今年咖啡种植和销售情况,并向他宣传税收优惠政策。

朱苦拉村位于平川镇东北部的大山深处,这里至今保存有1134棵,平均年龄在90年左右,其中24棵为百年古树。这片古老的咖啡林便成为中国小粒咖啡的发源地、“活化石”。一个多世纪以来,朱苦拉村村民养成了家家种咖啡、日日饮咖啡的百年习惯,并形成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朱苦拉咖啡百年古法加工制作技艺,比较完好地保留了中国咖啡的百年文化。

杞凤华作为朱苦拉咖啡制作技艺的省级非遗传承人,近年来,一直在悉心传承朱苦拉咖啡的传统制作技艺。

然而,从一个匠人转换到市场经营者的角色,要面对的困难很多。杞凤华介绍,为了更好的发展朱苦拉咖啡,2013年他成立了宾川县朱苦拉小粒咖啡专业合作社,但是往年不愁销的朱苦拉咖啡,今年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环境的影响,出现销售不佳的情况。

了解到杞凤华的困难后,国家税务总局宾川县税务局迅速开展精准政策辅导,重点对减税降费政策进行讲解,确保用好用足税收优惠政策,降低生产成本,助力朱苦拉咖啡产业的发展和朱苦拉咖啡制作技艺的传承。

(记者 李永松 白乘仲 吴松江 通讯员 陈令兴 陈世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