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2021年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方案公示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2021年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方案

公示

根据大理州财政局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大财农〔2020〕188号)宾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宾川县2021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宾政发〔2021〕12号)精神,中央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下达宾川县项目补助资金301万元。为使项目切实开展、扎实推进,聚力推动我县奶业振兴和畜牧业快速发展,有效提升贫困地区农业科技含量和促进农业产业化、高优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结合我县畜牧业生产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7月5日-2021年7月10日。

宾川县2021年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

宾川县农业农村局

编制日期:2021年6月



宾川县2021年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神,2021年中央财政继续安排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支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据大理州财政局大理州农业农村局转发的省级相关部门“关于提前下达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301万元”,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宾川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宾川县2021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方案》,调整统筹将以上资金用于畜牧业生产发展,有效提升畜牧科技含量和促进畜牧产业化、高优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结合我县畜牧业生产实际,在符合条件的畜禽规模养殖场(户)建设、安装一批自动化设施设备和新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切实开展项目实施,聚力推动我县畜牧业快速发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宾川县2020年末生猪存栏25.76万头,出栏38.19万头;牛存栏5.32万头,出栏2.02头;山绵羊存栏14.36只,出栏14.58万只;家禽存栏70.08万只,出栏93.91万只,实现畜牧业产值24.19亿元,同比增84.09%解决了全县居民的肉食品供应。全县有农田面积80多万亩,2019年全县粮食产业种植面积达36.16万亩,水果产业总面积达31.97万亩,蔬菜产业种植面积达16.22万亩,为宾川畜禽养殖、种植一体化循环发展提供重要条件。气候具有春夏秋时间长冬天寒冷天气少、日照时间长、年温差小、昼夜温差大、气候温和等特点,适宜多种农作和饲料作物生长,饲料资源丰富,适于发展畜牧业生产。  

同时宾川县通过20多年的人工授精改良工作,奶牛良种覆盖率已达95%以上,但一直采用荷斯坦奶牛冷冻精液通过项目技术组对全县奶牛养殖场(户)入户调查,发现已出现了一个品种高度单一化的问题,导致牛奶乳蛋白低,细菌和体细胞数偏高。技术组通过对奶牛品种、饲养管理、饲喂条件、基础设施等进行详细的调查分析,急需引进其它品种奶牛的冻精进行改良,用以提高牛奶乳蛋白含量,降低体细胞数,振兴宾川县奶业。

二、指导思想及编制依据、编制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展乡村振兴产业,重点围绕家畜品种改良、种草养畜,紧紧抓住“发展和污染治理”并举,完成生猪等价格和交易量统计监测、完成生鲜乳、饲料抽检等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推动畜牧业生产高质量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二)编制依据

1.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云财农〔2020〕217号);

2.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大财农〔2020〕188号);

3.宾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宾川县2021年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宾政发〔2021〕12号);

(三)编制原则

1.严格落实约束性任务,统筹安排资金,因地制宜,集中力量解决制约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强化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使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本项目以实施主体自愿为前提,以养殖场受益为目的;以县、乡(镇)技术力量为依托,县级和项目乡(镇)业务主管部门共同努力推动,建立县、乡(镇)两级联动推进项目实施的工作制度。

3.奶业振兴以品种改良为主,推广饲喂青贮饲料,以提高牛奶乳蛋白含量,降低体细胞数,改善牛奶及乳制品质量;畜牧业转型升级以规模养殖场安装自动化设备为主,重点是生猪饲喂自动投料系统、奶牛自动化挤奶设备、圈舍环境温度控制设施设备,同时兼顾其他环境污染问题,建设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重点是新建养殖场污水处理池、三级化粪池、化尸池、固粪堆积发酵间、雨污分离排污沟(管)等,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促进养殖主体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从而提高财政资金效益,提升规模养殖场科技含量,不断完善和补齐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设施设备短板,围绕畜牧业转型升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农村和谐社会这一中心,建立“政府资助、农民参与、社会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宾川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三、建设内容、目标及建设时限

(一)建设内容及目标

1.奶业振兴:冻精改良奶牛475头(采用优良奶牛冻精713剂)犊牛培育380头、购买或制作青贮饲料1900吨、新建乳扇加工晾晒一体房50㎡新建三级化粪池130³、新建固粪堆积发酵间100㎡、新建奶牛场消毒室(通道)7.25㎡

2.畜牧业转型升级:购置安装自动投料饲喂系统18套、圈舍环境控制系统53套、干湿分离系统4套、清粪系统(自动刮粪机)4套、圆盘玉米秸秆粉碎机1台、牵引式拖拉机(含报夹)1台、TR拌料系统1套、卧式拌料机1套、自动化9JK.0并列开放式2×24位阿菲金挤奶设备1套;新建消毒通道(房)4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新建、改造污水处理池1236.1³、固粪堆积发酵间363³、污水田间储备池1040³、雨污分离排污沟2155米、化尸池31.5³

(二)建设时限

项目建设时限:2021年5月-2021年11月。

四、资金来源及补助

(一)资金来源

项目概算总投资920.32万元,其中:中央奖补资金301万元(2021年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奶业振兴59.6万元,用于畜牧业转型升级241.4万元,养殖场自筹619.32万元。

(二)补助条件

1.奶业振兴补助条件。我县紧抓以品种改良为主,草料配制、传统乳制品加工安全卫生、粪污处理等饲养管理技术组装运用紧相随的原则实施奶业振兴。实施对象为全县2021年5月30日奶牛存栏数15头以上且投保的规模养殖场(户)。

2.畜牧业转型升级补助条件。已在农业农村部规模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系统备案,具备有流转、承包或设施用地备案证明材料,有环评备案登记证明材料;自愿申请,本项目实行“先建后补”原则,需要养殖场先投资,补助标准不超过总投资的50%;按要求建立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签订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购销合同或委托第三方处理合同或协议,准确记录粪污处理和利用情况;畜禽粪肥就地就近还田利用,有配套消纳用地或者签订粪污消纳协议;已实施2019-2020年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2020年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的养殖场已补助的建设内容不纳入本项目。

(三)补助对象

1.奶业振兴补助对象。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经过研究实行“突出重点、以奖代补,示范带动”为目标,以规模养殖为切入点,带头提升奶牛品种及饲养管理水平,提高乳品质,全力推动奶业绿色循环发展。补助对象为奶牛存栏15头以上且投保的规模养殖场(户),13个(户),奶牛475头;其中宾居镇12个(户)、州城镇1户。

2.畜牧业转型升级补助对象。经过项目技术组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养殖场(户)申请、项目技术组现场调查、审核等措施,落实8个规模养殖场(户)参与项目实施,其中生猪规模养殖场(户)7个,奶牛规模养殖场1个。

(四)补助方式先建后补,一次性补助。即符合项目建设的畜禽规模养殖场提出项目建设申请—→签订建设合同—→技术组指导项目建设—→验收组验收—→验收合格后兑补资金。

(五)补助标准根据大理州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下达宾川县农业发展资金的文件精神,结合宾川实际,奶业振兴根据养殖场建设内容确定补助标准,13个(户)养殖场参与实施,总投资230.6万元,需补助资金59.6万元;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共有8个规模养殖场(户)参与实施总投资689.72万元,根据相关文件“中央补助资金在项目中的补助比例最高不得超过项目投资的50%”的要求,项目技术组经过对养殖场项目申请的建设内容进行调查、分析,以养殖场总投资35%的比例补助,需补助资金241.4万元,具体补助标准如下:

 1.奶业振兴补助标准。冻精改良补助奶牛475头,每头补助30元,计1.425万元;犊牛培育补助380头(按奶牛存栏475头80%产犊率算)每头补助标准900元,共34.2万元;补助购买或制作青贮饲料1900吨,每吨补助60元,计补助11.4万元;新建乳扇加工晾晒一体房50㎡,每补助400元,计补助2万元;三级化粪池130³,每³补助450元,计补助5.85万元;固粪堆积发酵间100㎡,每补助400元,计补助4万元;新建奶牛场消毒通道7.25㎡,每补助1000元,计补助0.725万元。

2.畜牧业转型升级补助标准。自动饲喂、饲料环境控制共投资564.46万元,补助197.56万元;新建消毒通道(房)4座共投资18.8万元,补助6.58万元;粪污处理系统共投资106.46万元,补助37.26万元。详见附表1、附表2。

五、工作步骤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项目组织机构

2021年5月1日-5月10日。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成立“宾川县奶业振兴和畜牧业生产发展转型升级项目领导小组”“宾川县奶业振兴和畜牧业生产发展转型升级项目技术组”。领导小组由宾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畜牧兽医渔业股股长、县畜牧站站长、县畜禽良种推广站站长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畜牧站王晓星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从相关单位抽调,并负责项目建设及处理日常事务;技术组由县畜牧站站长任组长、县畜禽良种推广站站长、县畜牧站副站长任副组长,项目乡镇畜牧组组长、县畜牧站、县畜禽良种推广站职工为成员,对项目实施进行技术指导和项目绩效评价。

(二)宣传发动

2021年5月11日-5月31日。乡(镇)要重视畜牧业生产发展工作,根据直连直报系统备案的生猪、肉牛、肉羊、禽规模养殖场基础设施和养殖环境、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及配套设施设备等基础信息开展调查,积极宣传补奖政策精神,指导符合条件的规模养殖场积极申报补奖项目,并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相结合,为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为宾川县畜牧业生产发展服务。

(三)编制方案

2021年6月1日—2021年6月20日。编制《宾川县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技术组根据养殖场上报的项目建设申请,结合下达的2021年中央农业相关转移支付资金,项目技术组到养殖场实地调查、分析,明确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时限等,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四)项目立项

1.项目审批。2021年6月21日—2021年6月30日。项目技术组将《宾川县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方案》上报“宾川县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会议上研究讨论,通过即为项目立项。

2.项目公示。2021年7月1日—2021年7月10日,将经宾川县农业农村局党组审定通过的《宾川县奶业振兴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方案》在宾川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低于5个工作日,确保项目建设公平、公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5天内无异议即可实施。

3.项目报备。按照大理州财政局 农业农村局要求将经公示的《宾川县奶业振兴及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方案》报大理州财政局、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备案。

(五)项目实施

2021年7月21日-2021年11月30日。项目技术组按照《宾川县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方案》实施项目,负责技术指导加强项目实施日常监管,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切实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数据真实、全面、有效,组织项目验收、完成资金兑补、收集全部项目资料归档,按州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求上报项目实施进度。

(六)项目总结及绩效评估

2021年12月1日-12月10日。项目技术组总结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典型,相互交流,推进工作,并将项目工作总结报送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和大理州财政局。

(七)项目验收

2021年12月11日-12月30日。项目技术组根据养殖场提出验收申请、下达资金相关文件和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宾川县奶业振兴和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验收方案》,及时开展县级初验,并将初验结果结果报大理州财政局和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备案。

验收标准:总体要求安装的自动化设施设备均符合行业技术标准,规范、安全,能投入使用;建设的粪污处理设施整体安全、稳固、防雨、不渗漏。

1.自动投料系统。安装自动投料系统等机械设备质量标准必须达到国家行业技术标准。

2.圈舍环境温度控制系统。安装环境温度控制系统的机械设备质量标准必须符合国家行业质量标准。

3.奶牛自动化挤奶设备。安装的奶牛自动化挤奶设备质量标准必须符合国家行业质量标准。

4.乳扇加工、晾晒房。建设面积在50以上,高为3米以上,建设在向阳有太阳光照射之处,主要以防雨、防蚊蝇、通风、透光为原则,地板需硬化整洁,整体安全、稳固。

5.固粪堆积发酵间。改造加盖顶棚(彩钢瓦、透光彩钢瓦),顶棚高度不低于3米,墙体需用水泥浆粉刷,池底用混凝土浇灌进行硬化处理;新建堆粪区要求四周墙体用水泥浆粉刷,底部混凝土浇灌,厚度为0.15米以上,墙高1.2米,顶棚高度不低于3米。堆粪区地面高于室外地坪0.2米,池底用混凝土浇灌硬化处理,防渗防漏。堆粪区设防雨屋面(彩钢瓦、透光彩钢瓦),避免雨水进入池内。

6.污水处理池。新建三级或多级化粪池,一般建设在养殖场下方向围墙连接处,四周墙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池底钢筋混凝土浇灌进行渗防漏处理,混凝土厚度为0.20米以上,化粪池盖顶混凝土厚度0.15米以上,根据化粪池大小支砌防倒塌支柱(墩);改造的污水处理池设防雨屋面(屋顶材料为彩钢瓦、透光彩钢瓦),顶棚高度不低于2米,避免雨水进入池内,四周加安全警示标识;田间污水存储池。本项目田间污水存储池规模由建设主体按照实际需要自行设计,建设标准四周墙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底部为钢筋混泥浇灌进行硬化处理,混凝土厚度为0.20米以上,达到防渗漏和安全稳固标准。养殖场位于环境敏感区需要防臭、防雨、防渗漏贮存的污水处理池,可以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密封盖顶,确保液体粪污实现密闭贮存和有效处理目标,四周设立安全警示标识。

7.雨污分离排污沟(管)。用PVC160管把污水输送至粪污消纳地,打通养殖基地到种植基地的输送渠道。建设标准达到防雨防渗漏和安全稳固标准。

8.冻精补助。所改良的犊牛必须是具备宾川县农业农村局颁发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改良技术人员进行改良,同时提供改良所开具的《大理州牛冻精改良配种记录表》,表上需注有改良人员的签名,养殖户姓名、联系电话、身份证号码、配种时间、品种、种公牛号等。

9.犊牛补助。必须要见到犊牛,由项目实施组佩戴耳标,不能以别家的犊牛充当,若一经发现或有人举报,则取消该户的所有补助,今后将不再给予任何项目支持。

10.青贮饲料。青贮饲料是当年制作不包括黄贮及氨化。验收采取皮尺、磅秤等工具现场测量、测量青贮容积、测算收贮量,同时查看企业收储台账等相关档案资料是否完整、规范、查看佐证材料,包括收储种类、贮存方式(窖存、裹包青贮、塑料袋青贮)、收储地点、收储数量、种植合同、收贮合同、订单收购发票或收据,及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测算标准:窖贮按每³800公斤计算,裹包青贮以实地称重计算,塑料袋青贮以周长4米为计算标准,贮1米高度为1.3³、每³700公斤计算,其他规格以此类推。

11.消毒室(通道)。建设以房屋形式,地面硬化且有防滑设备,墙体四周光滑密封,防水、耐腐蚀,安装有自动消毒雾化设备,安全、实用。

(八)资金兑补

本项目实行“先建后补”一次性补助方式,实施主体完成所有项目建设任务并达到验收标准后,由各实施主体提出项目验收申请,同时提供项目建设图片(含建设前、建设中、建设后图片)、项目竣工决算报告、项目施工合同(或协议)、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及土地消纳利用等支撑材料,由项目主管部门审核后决定是否予以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养殖场按照《实施方案》制定的补助标准进行资金兑补。

涉及整改的规模养殖场(户)必须按项目主管部门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否则取消项目财政资金补助资格。

六、项目管理

1.项目采取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制:县农业农村局为项目主管部门县财政局为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单位宾川县畜牧工作站、宾川县畜禽良种推广站为项目实施单位,负责项目指导实施各项目乡镇负责对实施项目的养殖场督促、指导,按建设时限推进建设进度、按时提供材料,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按期完成建设内容及目标;各项目养殖场严格按照《宾川县2021年奶业振兴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完成建设内容及目标,提交验收申请,保存好相关材料及照片,同时所提交的材料须真实,不能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该项目

2.项目实施过程中,由技术组成员罗会琴同志专人负责记录、收集、整理好各种档案材料,并且归类、立档,完整地保存起来,形成永久性材料。

3.工程建设必须严格按照经批准的实施方案执行,不得擅自变更。如实施过程中,个别单体项目确因客观原因无法落地的,要抓紧调整变更有变更说明并州级备案。

七、资金管理

1.项目实行“先建后补”。

2.加强资金管理,严格按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各项规定执行,指定专人管理,对项目建设和资金运行要全程跟踪监测。

3.项目实施完成后,由项目施工单位向县农业农村局提出验收申请,递交工作总结。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验收方案及时组织项目验收,并对验收合格的建设单位根据建设内容和补助标准兑补资金。

八、效益分析

(一)社会效益

通过宾川县2021年奶业振兴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施,将推动宾川县畜牧业现代化进程,有效提升全县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现代化水平,奶牛品种畜禽规模养殖场生产条件将进一步提高,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粪污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圈舍氨气浓度降低,养殖养殖环境将明显改善,提升规模养殖场粪污综合利用率和应用水平,带动县域畜牧业、农业、食品加工等关联产业向着高端、绿色环保、有效益、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粪污从过去的污染物真正变成绿色资源,同时可带动宾川县以畜禽养殖为核心,发展种植水果、蔬菜为重点的种植产业发展,带动餐饮业、运输业、副产品加工业,还将拉动食品工业的发展,创造农民就业机会,优化农村经济结构,利于农村社会的稳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可以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而提高畜牧业的社会效益。

(二)生态效益

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建设、改造升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明显改善,达到固粪全量收集堆捂发酵还田,液体污水进化粪池、沼气池或贮存池发酵后转为液体肥还田利用,或通过液肥转运车或水肥一体化设施输送至种植区进行利用,实施肥水一体化技术,有效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改善土壤理化状况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增强土壤的保肥供肥能力和缓冲能力,为作物的生长制造良好的土壤条件,从而提高地力,保护生态;圈舍环境温度控制系统和除臭系统的安装,有效改善生猪生产生活环境,可减少病死率发生,减少病死畜禽对环境的污染。

(三)经济效益

通过项目的实施,冻精改良技术将得到有力提升和推广,促进我县猪、牛品种纯种率和出栏量的增加,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将带动周边农户更多地参与种植、养殖生产,提升生产积极性,可增加这些农民的收入。一是380头优质犊牛每头可比市场价增加1500元,共增加57万元,饲喂青贮饲料后每头奶牛平均每天可增加产奶量0.6公斤,每年按250天算可增加150公斤,475头奶牛可增加产奶量71250公斤,按每公斤3.8元,可增加27.08万元;二是畜牧业转型升级项目8个规模养殖场安装18套自动投料系统和4套清粪机械,可减少劳动力25人,每人每年平均工资和生活费按5.5万元计算,可节约资金137.5万元;养殖场安装环境温控系统和除臭系统,使圈舍环境改善、增强生猪抗病力,降低生猪死亡率,使养殖场经济效益明显增加,每个养殖场按减少死亡生猪200头计算,8个养殖场可减少1600头,每头按平均1000元计算,可减少经济损失16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每年可直接增加经济效益381.5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