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发布时间:2021-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监督索引号53292401132800000


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

2.执行国家和省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规定,负责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定扶贫发展规划和项目建设。

3.负责扶贫开发项目、资金管理和监督,参与相关监督部门对扶贫资金进行检查,做好财政扶贫资金和信贷扶贫项目绩效评价工作。

4.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政府扶贫办相关要求,负责扶贫统计、监测和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的动态管理工作。

5.负责扶贫救助。

6.负责沪滇协作有关工作。

7.负责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的实施工作。

8.协调各部门开展行业扶贫。

9.负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扶贫开发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反馈工作。

10.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宾川县委办公室 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充实宾川县三农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等7个领导小组(委员会)的通知》精神,县扶贫办、县精准办合署办公,县扶贫办不再单独明确各内设科室负责人,县精准办下设综合组、项目管理组、信息宣传组、产业行业扶贫组、沪滇扶贫协作组等5个业务组。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两防一抓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认真编制并实施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贫、生态扶贫、乡村公共服务、相对贫困村基础设施、综合保障扶贫等8类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规划项目,让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2.全力防范返贫风险。聚焦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两类户,强化行业部门筛查预警、县乡村监测预警、干部走访和农户申报预警,落实好返贫致贫监测机制和帮扶措施,有效防范和及时解决新冠疫情及因病因灾对脱贫成效的影响,及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3.有序衔接乡村振兴。政策上出台更有力的产业稳步发展、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等扶持政策,逐步退出一些超常规帮扶政策,继续保留开发式帮扶、扶贫资金投入等政策。工作上从超常举措向常态帮扶转变,从集中攻坚向长效机制转变。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后劲。

4.继续做好总结宣传。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度总结,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政策措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各地实践、先进人物七个重点,总结提炼大理脱贫攻坚伟大历程、巨大成就、实践经验,大力挖掘和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讲好宾川扶贫故事。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0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人,其中:行政编制 7人,事业编制1人。在职实有12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 12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30.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30.2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减少199.04万元,下降46.36%。主要原因是全面通过了国家普查验收,普查项目经费减少;人员离退休,行政人员工资等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30.2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30.2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0.27万元(本级财力230.2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减少199.04万元,下降46.36%。主要原因是全面通过了国家普查验收,普查项目经费减少;人员离退休,行政人员工资等支出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30.2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30.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2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09.81万元,减少31.60%,主要原因是单位在职人员退休及调离;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82.23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全面通过国家普查验收,项目支出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30.27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1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30501农林水支出扶贫行政运行206.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人员工资、公用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30.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2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按部门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301工资福利支出212.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2.0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1基本工资支出50.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8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2津贴补贴支出106.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5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3奖金支出4.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08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10.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支出1.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113住房公积金支出1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17.37(其中:基本支出17.3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01办公费支出2.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28工会经费支出1.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239其他交通费支出11.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8万元,项目支出万0)。

3.303对个人和家庭支出0.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05生活补助支出0.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0399其他对个人和家庭支出支出0.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2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7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4.1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减少2.3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2.9万元,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下降3.3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0次,共计接待35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继续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相关规定,严控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2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2021年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不再产生新的绝对贫困。坚持精准防贫与常态扶贫并举,重点做好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持续提升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消除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致贫返贫风险。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我部门无重点项目绩效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7.3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及其他费等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开支。较上年减少6.42万元,减少26.98%。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及调离,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2021年宾川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预算公开表20210329035347007


监督索引号532924011328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