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积极防范野生菌中毒的预警公告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第6期)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降雨逐渐增多,野生菌进入生长旺盛期,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导致的中毒事故易发多发。为防止食用野生菌中毒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宾川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预警公告:

一、食用野生菌中毒的危害。野生菌的毒性成分复杂,即便通过烹调、加工或者晒干等方式也不能破坏其毒性。中毒临床表现主要有8种类型:胃肠炎型、急性肝损害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光敏性皮炎型、急性肾损害型、横纹肌溶解型和混合型。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表现,严重者可致死。食用野生菌中毒后,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

二、坚持"四不"原则。根据分析,野生菌中毒事件中70%以上是家庭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导致的。因此,不随意采摘、不买卖、不烹饪、不食用不认识、不熟悉或已霉烂的野生菌,加工食用野生菌时要炒熟煮透,不凉拌生食,不要多种野生菌混合食用,食用时不要饮酒。

三、食用野生菌后出现不适症状要尽快就医。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中毒症状,应立即采取简易方法进行催吐,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从而减轻有毒物质的吸收,防止病情加重,并尽快前往医院就诊或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     

四、集体用餐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菌。学校食堂、单位食堂、工地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医院食堂、大型会议、婚丧宴请等集体用餐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菌,避免发生群体性中毒事件。

五、餐饮服务单位加工销售野生菌要严防中毒事件发生。一是严把采购关,不自行采摘野生菌,不采购来源不明或不常见、不认识的野生菌,采购的野生菌要做好留样备查;二是严把加工烹调关,采用先沸水煮漂等安全的烹调加工方法,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三是严把应急准备关,建立野生菌中毒应急预案,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发现就餐人员出现中毒要迅速送医、封存相关食品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六、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加强应急防范,及时处置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对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要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控制,及时报告和互通信息,加强协作和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宾川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