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卫健局党史学习教育打响“医”号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2-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卫健局党史学习教育打响“医”号特色品牌

全县动员以来,宾川县卫健局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卫健行业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群众中打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医”号特色品牌。

学党史,修医德。卫健系统学习党史,落脚点在厚植医务人员高尚医德。纵向,以学习“四史”作为土壤,以发挥先进典型作为内核,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作为营养,培树新时代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高尚医德。先后开展“党旗在卫健一线高高飘扬”巡回宣讲,组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宣讲伟大抗疫精神”事迹报告,将党史教育的医德主线贯穿起来。组建由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医疗集团党委委员组成的宣讲团于 2021 年5月初开始分赴各单位开展宣讲,共计开展61场次宣讲。横向,以集中400多名党员业务骨干、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听党史党课为主流,以每天进入医疗场所、阅览卫健系统微信公众号、收听收看相关新闻的人民群众为延伸,每日开展学习早课,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图书角,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在卫健系统全领域内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支部书记讲党课”“卫健系统学党史专栏”“卫健系统我和党旗合个影”等活动,做到医德教育覆盖464名党员,延伸到所有就医问药群众。

悟思想,正医风。卫健系统感悟思想,支撑点在匡正医务人员高洁医风。由党工委牵头举办读书班1次,县乡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开展专题学习46次。开展“永远跟党组”系列教育活动,卫生健康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到联系单位讲党课、廉政谈话,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听党话 感恩党 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充分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开展系列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县卫生健康党工委组织前往州城革命遗址南熏桥、周官营村“红军长征过大理陈列馆”1次,县乡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分别开展到宾川县烈士陵园,乔甸新庄村,州城南熏桥、周官营,鸡足山党建警示服务中心等教育活动15次。通过瞻仰红色遗迹、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红色文化洗礼,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根植于心、深入灵魂,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开新局,促医改。卫健系统开创新局面,着力点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上,标靶就是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两大顽疾。着力开展“卫健惠民、卫健便民、卫健利民、卫健护民”实践活动,攻坚克难,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制定卫生健康系统党史学习教育8项计划,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县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 推动数字化医疗更好服务患者,打造全省互联网示范医院;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快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度,尽快形成群体免疫屏障;完善急救体系建设,全面完成县120急救中心信息化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新区建设并投入使用,稳步推进县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牵头组织抓好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倡导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确保2021年全县居民健康素养达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在“全国中医药先进单位”复审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巩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建设和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加快力角、拉乌、钟英、州城、社区服务中心五家基层医疗机构“一中心一救站”的创建,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新建10个乡镇卫生院哨点诊室。同时,卫生健康系统制定民生实事计划74件,党员为民办事清单402件。结合“5.12”护士节宾川县卫生健康党工委组织县级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到越析广场开展义诊服务,各乡镇卫生院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送医送诊5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