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召开学校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召开学校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

 传染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经过了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洗礼,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是空话,传染病常规监测、报告、防控不能麻痹大意。今冬明春,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增加。流感和新冠肺炎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在发病体征、症状、传播方式上都有一定的相似性。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控制所有传染病的根本途径。

为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教学秩序。10月27日,在县中医院会议室,召开了“宾川县学校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会议”,县卫健局局长俞少敏、县教体局副局长杨云山参加会议并作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各中心校负责人、体卫专干、各乡镇卫生院院长、防保员、县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等70人参会。县疾控中心主任张世民主持会议。

会上,俞少敏通报了近三年我县学校传染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工作情况,并对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作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秋冬季节学校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秋冬季节是流感、腮腺炎、麻疹、水痘等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场所,人员之间相互接触密切,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极易互相传播,容易形成暴发流行;二是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流感疫苗群体性预防接种工作。预防流感-新冠肺炎“双流行”挑战,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各乡镇卫生院、学校要认真组织落实好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三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校长作为学校传染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制定相应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方案,确保涉及学校师生身心健康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四是加强疫情报告,强化监测预警;五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杨云山要求各学校要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密切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切实开展好学校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

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克琴就《2021年全县流感疫苗群体性接种实施方案》进行了培训。

县疾控中心印制并下发《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接种告知书》6万份。

通过会议,明确了我县2021年学校秋冬季节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县卫健局、教体局两部门联动,将统一组织、统一行动,在11月25日前全面完成学校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做到我县学校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早安排、早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