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非遗传承培训 解锁建筑新技能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宾川县大营镇及周边的木匠师傅、非遗文化爱好者和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在萂村杨文泽农民博物馆倾听80岁高龄的非遗文化传承人杨文泽老师,现场教授中国古代建筑中首创的榫卯结构——鲁班锁制作。

杨文泽,白族,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农耕文化,让子孙后代了解先辈们的智慧,杨文泽老师自2000年起收集本地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物件,通过“家里拼一点,出钱买一点,自己做一点,到处找一点”的方式,收集到服饰类、剪纸类、生产工具类、生活用具类和其他类共1000余件老物件,成了一个小型农民博物馆。至今已举办多场非遗传承技能培训,受到很多专家、学者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营镇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举办了非遗传承技能培训、非遗文化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乡村文化振兴,助力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