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力角镇: 走转型升级之路 “面山绿化”荒山近万亩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   【字体:

 

 

力角镇在走转型升级之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作好“山字经”这篇文章,以荒山土地流转为抓手,积极引进企业大户、建立合作社、扶持当地种植大户等形式,先后在流转荒山土地实现“面山绿化”10610亩。
成立于2017年5月的宾川县沃土农业专业合作社,近两年来在张家村委会广黄后山,发展了2700多亩柑桔种植。
立夏时节,步入合作社满山果树和石榴树开出的花朵透出阵阵沁人肺腑的香味,“面山绿化”合作初显成效。
据宾川县沃土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廷亮介绍:“在流转土地之前,这片完完整整的山全是荒草,枯草,杂草一些野生刺。”
现在合作社已经开始呈现出一定的规模,并且全面完成了合作社种植基地的水、电、路规划建设,完成了29万4千多棵沃柑苗的种植,招收了78对夫妻工,进行田间管理。但在合作社负责人李廷亮看来,发展永无止境,条件成熟还将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加大“面山绿化”的力度。
李廷亮说:“现在准备将相邻土地,农户有意愿前提下继续流转,扩大种植规模,延长整个基地产品销售周期,扩大企业知名度…要让这片山给它还原,甚至要恢复到整片山绿油油呢,既要有经济效益,同时带动周边农户一起来种、养、管,让他们受益……”
2016年宾川县绿宝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高效节水项目的实施,开始进驻力角镇张家林场。近3年来,公司已经实施了20000多亩高效节水项目,并且在种植过程当中,不断推进“面山绿化”工作,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实现。
宾川县绿宝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坚说:“做了柑桔示范种植基地,现在种植柑桔2200亩,石榴550亩,绿化苗1700多亩,现在17年种植的柑桔陆续挂果,预计明年产量在100万斤左右。石榴今年开始挂果。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把荒山变绿了,同时预期经济效益也看得到了,看到了希望!”
在全面实施高效节水项目,大力推进“面山绿化”工程的同时,宾川县绿宝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也在思考打造自身品牌创建,提升种植效益的问题。
刘志坚说:“宾川水果在全国也有名气,但是没有品牌,如何来创建品牌这个问题也是企业长久思考的问题,以后要着力思考品牌打造这一块,品牌保证源于品质。反过来说,我们农业企业如何来保证、提升品质,我们公司首先从种植模式跟原来传统种植模式进行改进,首先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酸碱度,在精准施肥减少排放,实施高效节水,降低能耗,在种植规模还有亩株上进行调整做到稀化、矮化……”
目前,该镇已经引进宾川县绿宝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宾川县沃土农业专业合作社、宾川县云南弘济石榴生态农业庄园等合作社、企业,大力开展“面山绿化”工作。通过对土地的流转、引水上山,铺设高效节水管网,采用喷灌、滴灌进行精准灌溉;施用有机肥、农家肥、种草养土等方式改良土壤、提高土壤含水量;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种植石榴、柑桔等经济林果,贫瘠的荒山荒沟得到有效绿化。
力角镇镇长彭富祥说:“近年来,力角镇通过引水上山,开展高校节水灌溉,引进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种植经济作物,来抓实面山绿化工作。目前,全镇开展面山绿化面积已达一万多亩。在下一步工作中,力角镇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继续抓实面山绿化工作,争取在2021年全镇面山绿化面积达到两万亩左右。”
未来几年,该镇万亩果园将涵养水源、保育土壤、净化空气等生态功能将逐渐凸显,在进一步改善全镇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对增强社会公众生态文明意识,为推进绿色农业产业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
(记者 张兴祥 李永松 通讯员 施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