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关于2021年1月19日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次数:   【字体: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
    关于2021年1月19日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拟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要求,现将拟作出审批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项目名称:年产1亿块新型页岩标砖技改项目
    建设地点:宾川县乔甸镇大罗村委会下山村桔果厂
    建设单位:大理万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大理厚德环境科技咨询有限公司
    一、项目概况
    大理万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1亿块新型页岩标砖技改项目位于宾川县乔甸镇大罗村委会下山村桔果厂,在原宾川县祥兴页岩砖厂厂址进行技改扩建,不新增用地,项目占地面积41333.54m2,项目建筑面积13673m2。技改内容:(一)将原砖厂的42门轮窑及配套生产设施构筑物全部拆除,新建三条隧道窑(每条隧道窑的规模为130m×4.8m×3.16m)、二条烘干窑(每条规模为130m×4.8m×3.16m)、成品卸砖车间、细料陈化车间、粉碎车间、制砖车间、半成品车间、原辅材料堆场、成品砖堆场、变压器房、过磅房等;(二)根据技改扩建工程配套设置相应的环保设施,设置脉冲布袋除尘器、脱硫塔、洒水降尘设施、初期雨水收集池、循环水池等环保设施;(三)对原有环境问题进行整改,如完善厂区排水沟,完善厂区及道路硬化面积5200m2,绿化面积为3800m2。扩建内容为:将年生产3000万块页岩砖生产规模扩建为年产1亿块新型页岩标砖。项目总投资为8143.7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34.1万元,占总投资的5.33%。
    二、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主要环境影响: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粉尘、噪声、废水和固废排放对环境的影响。项目运营期废气、废水、噪声、固废外排对环境的影响。
    (二)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施工期环保措施:
    1、废水:(1)设置临时沉淀池,项目产生的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2)合理安排工期,避免在雨天进行作业;(3)雨天对粉状物料堆放场所进行必要的遮蔽,减少雨水冲刷;(4)项目应加强管理,做好机械的日常维护保养,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另外,雨天应对各类机械进行遮盖防雨。
    2、废气:(1)施工区域设置围挡;(2)建筑原材料运输及堆放采取覆盖措施,避免洒落和扬尘产生;(3)施工期间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减少扬尘产生。
    3、噪声:(1)尽量选用低噪声的施工设备,加强施工机械的维修、管理,保证施工机械处于低噪声、高效率的良好工作状态。(2)合理布置施工作业面和安排施工时间;施工运输车辆进出应合理安排时间;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步骤,合理安排施工工序,优化施工方式,避免在同一时间集中使用大量的施工机械设备; ③禁止夜间(晚22点至早晨6点之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
    4、固体废物:(1)建筑垃圾主要为废弃钢边角废料,统一收集后外售给废品回收单位;(2)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后清运至乔甸镇下山村指定地点由乔甸镇环卫部门进行清运。
运营期环保措施:
    1、废水:项目无生产废水产生,脱硫系统循环水经池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设置脱硫事故应急池500m3,防止脱硫循环废水外溢;食堂污水经隔油池处理后与清洗废水进入生活污水收集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项目区洒水降尘,旱厕粪便定期进行清掏作为农肥使用。
2、废气:(1)焙烧窑焙烧废气采取双碱法脱硫除尘系统处理后通过1根40m排气筒排放,废气经脱硫除尘设备处理后,达标排放;(2)粉碎间设置封闭式,设置脉冲式布袋除尘器,输送带上方设置防尘罩;(3)原辅材料堆场设置顶棚及半封闭式,并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原料堆场采用三面固定式围挡,篷布覆盖,进行洒水降尘;(4)场地及厂区道路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减少扬尘产生。
3、噪声:(1)设备安装在封闭厂房内,破碎机等设备设置基础减振或减振垫,风机加装消声器;合理安排生产时间,以减轻对周边敏感点的影响;
(2)运输车辆经过居民点时应减速慢行,夜间和午休时间禁止车辆运输,并及时维护改善运输路况,以减轻原料运输对沿途居民的影响。
    4、固体废弃物:废泥坯、废砖、煤渣、除尘污泥返回生产线作为原料使用;脱硫除尘沉渣定期清理后经压滤系统进行处理后,可全部用为原料进行综合利用;废机油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后委托乔甸镇环卫部门清运处置。
    “以新带老”环境保护措施:
    1、增加一套脱硫除尘设备对焙烧工序废气进行处理。项目技改后,产生的有组织焙烧干燥尾气集中由1套脱硫除尘设备进行处理,共设置1个排放口统一排出,烟囱高度40m,废气处理后达标排放。
    2、破碎车间全封闭,破碎工序在封闭式的粉碎车间内进行,并设置脉冲式布袋除尘器处理破碎车间粉尘,输送带上方设置防尘罩,车间内设置喷雾降尘设施。
    3、项目筛分工序在封闭式的粉碎车间内进行,滚筒筛为半封闭式(进出口为敞口式),车间内设置喷雾降尘设施。
    4、原辅材料堆场设置顶棚及半封闭式,并采取洒水降尘措施;
    5、新建1个隔油池,用于处理食堂废水;
    6、新建初期雨水收集池;
    7、对场区级道路进行路面硬化,加强厂区绿化美化。
    建设单位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建设单位已签订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和竣工环保验收承诺书。
    公众参与情况及相关部门意见:宾川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投资项目备案证,宾川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对该项目的节能评估审查意见,宾工信发[2019]6号。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公示期间联系电话:0872-7148076
    电子信箱: 471691813@qq.com
    通讯地址: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 (金牛镇建青巷33号)
    联系人: 周爱军  姜琼仙
    公示期满无异议,我局将依法按程序审批。
    特此公示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宾川分局
                                                               202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