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下半年领取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长期待遇资格认证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辖区内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长期待遇领取人员注意啦!!!

 2022年下半年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开始啦!

 如果您还未认证,请赶快使用“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或“办事通”自助认证,让您足不出户享受社保掌上服务。

    一、资格认证人员范

 第一类:按月领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休(职)人员(包括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

 第二类:按月领取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

 第三类:按月领取工伤保险长期待遇(供养亲属抚恤金、伤残津贴和护理费)的人员。

 第四类: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

    二、资格确认要求

 自2022年起,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每半年确认1次,工伤保险长期待遇每季度确认1次,且以手机APP自助确认为主。请以上人员务必于2022年11月30日以前进行领取待遇资格确认,避免出现因未完成认证造成待遇暂停。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资格认证的待遇领取人员,县社保局将暂停待遇支付,待资格认证通过后,于资格认证通过后的次月恢复并补发养老金待遇以杜绝死亡冒领现象的发生,守护好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如资格确认工作中出现疑难问题,请及时与乡镇社保中心或宾川县社会保险局联系。

    三、认证方式

 方法一:参保人员自助认证

 使用智能手机下载云南人社12333或“云南手机办事通”APP通过验证本人身份证、人脸识别操作,为本人或他人完成“刷脸认证”待遇领取资格。

 方法二:亲友协助认证

 已注册的人员可登录云南人社12333APP,点击待遇资格确认模块,选择帮他人认证,输入需认证参保人员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后,点击开始认证,按提示要求协助参保人员进行人脸识别认证。

 方法三:经办人员协助认证

 参保人员本人持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到县社保局大厅、乡镇社保中心、村(社区)服务中心申请由经办人员协助认证或指导其自主认证。通过上述常规认证方式仍无法完成认证的人群(包括高龄、因病长期住院、行动不便及鳏寡独孤等特殊人员)可由就近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或村(社区)社保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慰问服务认证。长期居住异地的待遇享受人员,可到居住地社保经办机构或确认机构进行确认;异地人员无法使用自助确认的,可联系我县各级社保部门远程协助进行资格认证。

 联系电话

 宾川县社会保险局:杜刚,0872-7149659。

 附: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操作指南


宾川县社会保险局         

2022年10月10日         


社保待遇资格人脸识别认证操作指


    1.下载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

    2.用户进行注册

    下载安装好“云南人社12333”后,用户可点击常用功能里的“待遇资格确认”,在出现界面中找到“注册”,点击后进行用户注册。

    3.待遇资格确认

用户注册完成后,可登录进入。点击“待遇资格确认”点击“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同步完成资格确认)或“领取工伤保险长期待遇资格确认”(按实际领取待遇类型选择),选择“本人确认”(注册人与需认证人一致的)或“帮他人确认”(注册人与需认证人不为同一人),开始验证拍摄身份证人像面(要求身份证人像面框入图片人像框内后点击拍摄按纽后点击“√”),拍摄身份证国徽面(要求身份证国徽面框入图片国徽框内后点击拍摄按纽后点击“√”),点击下一步“开始识别”(要求手机正面对着人脸,头部框入图片人头框内保持不动,眼睛正视),认证完成(显示认证人员的待遇金额情况和成功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