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筑牢“四道防线”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维护社保基金安全,提高全局干部职工防范基金安全风险意识,强化职业道德操守,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扎实做好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工作,近期,县人社局开展系列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强化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组织人社系统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社保警示教育宣传片,学习了《社会保险工作人员律规定》以案释纪,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反复向经办人员强调加强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管理、保障养老保险基金安全运行的重要意义,使每名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养老保险基金是“高压线”的高度意识,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防线。

完善制度,筑牢管理防线。坚持从源头上加强对资金基金监管,防止违规违法,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一是成立社保基金监督领导小组,负责同级社会保险基金日常巡查工作,每月开展一次巡查,以巡查发现问题为导向,进行限期整改。二是成立社保基金安全评估领导小组,采取自评与复评相结合的方式,有效督促经办机构认真执行社保基金支付管理流程及相关规定。三是建立死亡、服刑人员冒领社会保险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公安局、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和县人社局联合组成,有效预防和查处死亡、服刑人员冒领社保基金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社会保险多领冒领违纪案件。四是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内部会计控制管理制度等,将所有养老保险基金纳入养老保险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养老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专项管理。并及时与财政部门核对基金账户收支情况,从源头上杜绝部门、单位和个人挤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

强化内控,筑牢监管防线。切实履行基金监督责任,实行社保基金动态网上监管,利用数据比对统计分析,筛选出社保经办异常信息、违规领取社保基金预警信息和其他各类疑点信息进行现场核查。加大防止冒领养老金的稽核力度,通过对待遇享受人员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审查档案确认领取资格等途径,严防养老保险基金流失,不断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

强化宣传,筑牢安全红线。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发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政策要求,在乡镇、村(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张贴宣传海报、放置宣传折页以及依托社保服务“康乃馨”活动进村入户等方式宣传社会保险基金安全的重要性,提高社会公众对欺诈冒领多领养老金危害性的认识,鼓励社会公众对身边涉嫌欺诈、多领冒领社会保险基金的问题线索进行举报投诉,防范化解基金安全风险。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严格工作权限控制、规范业务流程、完善内控制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社保基金管理风险,积极探索防范基金风险的长效机制,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社保经办队伍,切实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