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宾川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要求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为建设“世界一流水果之乡、文化旅游目的地和全州工贸协同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推进法治宾川、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现将宾川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宾川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严格落实好《宾川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各项工作要求,开展2023年度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切实促进县乡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好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全面开展宾川县2023年度法治建设成效年终考评相关工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提高考核实效,强化结果运用

(二)落实行政制度和决策体系,推进政府治理法治化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法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工作实际,在全县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统一编号、统一登记、统一印发)和有效期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度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全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其他文件95,提供法律意见建议285条。

2.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2023年前制定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通过全县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内容与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不一致以及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提出了“废止”“失效”和“修改”的意见。全县47家县级政府部门清理排查,共清理排查出2007年至今制定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32,其中:废止15,需修订5,继续有效12份。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机制,制定了宾川县人民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予以公开。县、乡、村三级法律顾问达到全覆盖挂上一村一法律顾问的牌子,深入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的意见》,加快发展公职律师队伍,建立了我县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机制

(三)强化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

1.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印发《宾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宾川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共编列行政许可事项245项,全面推进“一业一证”改革,严格按照省州关于推进“一业一证”改革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降低市场主体行业准入准营成本,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持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结合宾川实际,制定印发《宾川县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云南省村级组织保留出具证明事项指导目录两项、云南省不应由村级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指导目录34项,年内,全县采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9433()

3.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效能。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62个办事窗口,派驻86名工作人员,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409项,实现16个一件事一次办”,年内,受理“一件事主题”事项10件。设置了“跨省通办”“异地通办”服务窗口,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有效提高办事效率。推广“掌上办”、“自助办”的应用,着力提升“一部手机办事通”办事量,年内,“一部手机办事通”实名认证数144017人次,法人实名数9444户。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办件66629件,县乡村三级累计办件量87183件,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头跑”、“往返跑”问题

4.全面落实法治化监管职能。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3年制定的11个抽查工作计划均通过省级平台完成抽查检查工作任务,共检查市场主体27户。推动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涉及参与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的24个部门均已建立执法人员库,入库执法人员936年内共制定53个部门计划、11个部门联合计划。推进“互联网+监管”,全县31个部门共认领监管事项总数1031条,已录入检查实施清单999条,实施清单整体完成率达100%已覆盖监管事项数446,共录入执法人员793人。

5.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云南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与“云南智慧法律援助平台”相通,年内咨询量为280条;法律援助案件量277件,律师承办243件,法律帮助603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已全面完成,配齐90个村(社区)乡村法治通,运用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云南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云南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提供全天候法律服务,补齐了乡村的法律服务短板稳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持续深化“万所联万会”机制,积极推行“法律三进”,为33家酒店、民宿、超市、餐饮等企业进行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法治体检活动,为云南移动公司宾川分公司开展宪法讲座。

(四)健全执法工作体系,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全面推进乡镇(街道)赋权。制定印发《宾川县乡镇行政职权和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的决定》,确定乡镇法定的职权事项96项、州县两级政府赋权事项36项和乡镇自选的职权事项4-10项,实行“一乡镇一清单”,制定印发《宾川县第二批赋予乡镇部分县级行政职权统一目录》,公开公示乡镇行政执法清单113项。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完成了10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统筹核定10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事业编制共计59名,及时提供了10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12个安置岗位,供2023年度退役士兵安置,截至目前,全县10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有在职在编人员43名。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县、乡级行政执法主体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公示,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平台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对每年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进行公示。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把在执法过程的资料全部归档、装入卷宗,确保案卷完整齐全。全面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建立健全法制审核部门,对重大执法行为进行法制审核2023年进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备案1147件。共抽查重点执法领域10案卷(处罚、许可)进行评查,经评查,9件优秀、1件合格,并报送6件案件参加全州评查,有效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3.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换证工作。2023年,进行免考换证109人;621日至22日组织了一批换证考试,参加执法考试人161人,通过考试130人,通过率为80.75%,今年新发放执法证354本,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

(五)注重多元化解纠纷,有效化解争议

1.开展多元化矛盾调处。完成县、乡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挂牌,县级平台成立专家库,为依法化解纠纷提供保障。指导成立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县水果产业纠纷调解室,与县委政法委等五部门联发《宾川县水果产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工作方案》,不断创新和解、调解模式。常态化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年内,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纠纷845件,调解成功838件,成功率99%

2.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自我监督、自我纠错,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严格按照行政复议相关法律法规,接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14件,无撤销案件解答89起预复议人员的业务咨询着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参与应诉2023,全县共办理完结10件行政应诉案件,单位负责人出庭参加应诉率达100%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责任落实上存在差距。部分单位和部门没有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部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得不够实,部分领导干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与法治建设高标准、新要求不能很适应。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存在差距少数乡镇和部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乡镇执法队组建滞后,人员不齐,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部门在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案件录入率低,执法力量不足,少数乡镇和部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不完备,执法不够规范,部分行政执法机关执法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服务营商环境存在差距。“放管服”不彻底,服务意识不强,懒政怠政。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执法部门观念转变太慢,从处罚到服务仍有差距。不注意区分“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督查计划。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主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宾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将各级各部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干部考核任用和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等指标体系,建立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的督查考评制度。

(二)抓好“关键少数”,认真开展年度述法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发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头雁效应”,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各级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用以指导推进法治建设。制定印发《中共宾川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的通知》(“宾治县办〔20234号”),制定我县述法重点内容指引清单,及时开展全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2023年,我县以书面形式开展述法工作,全面完成了我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并组织全县10个乡镇和64家县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开展述法工作,述法情况已纳入2023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内容

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保障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察督办,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  

(二)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聚焦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人民群众反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重点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推进乡镇综合执法队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监督系统案件录入率,定期通报执法办案平台和执法监督平台数据录入情况。定期开展执法案件评查,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制度,统一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加快行政执法人员换发全国统一标准样式的行政执法证,促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

(三)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和证明事项清理,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时公布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落实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中心之外无审批,真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中共宾川县委          宾川县人民政府          

                  20242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