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杨丽美:红色巾帼不让须眉为民服务坚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次数:   【字体:

杨丽美:红色巾帼不让须眉为民服务坚守初心

巾帼志愿者像一枚“听诊器”,近距离聆听妇女儿童的心声;像一个“收纳袋”,装着妇女儿童和群众的利益和诉求;像一座小小的“连心桥”,连接着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

宾川县乔甸镇雄鲁么村妇联主席,杨丽美,在平凡中书写美丽,把责任牢记心间,为群众办实事、做贡献,用心用情为民服务,发挥巾帼作用,尽展巾帼风采。

排查走访,她在一线。“只有多走走,才能看到真实的情况,只有了解情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这是常挂在她嘴边的话。村内的妇女儿童的基本情况、村内有哪些特殊人群、平常表现怎么样,她都了如指掌,及时向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帮助,将相应的福利政策送到村民的家中。并且主动参与到学校、派出所、司法所的工作当中,发挥好其中的纽带作用。她的主动走访,贴心服务,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村民们还会提出“一定要杨姐来讲这个法律课堂”的请求。

化解矛盾,她在一线。她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雄鲁么村妇联主席,深入贯彻“三访四察五送”的工作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本着“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组”,在走访中将法律知识送到挨家挨户,坚持预防走在发生前、调解走在激化前,以理化人、以理服人。作为调解能手,对于村内发生的邻里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就能敢到现场,及时了解情况,“只有换位思考,真正的去理解群众的想法,才能快速找到调解的突破口”这是她常说的调解方法,朴素但真实有效。今年经过她成功执法调解的矛盾纠纷有7件,切实推动社会的平安和谐,展现“她”力量。

基层法治,她在一线。作为村法律明白人、普法小队的一员,她成功入选云南百佳法律明白人,工作中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主动了解掌握法律法规知识,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做守法用法的好榜样。据悉,她今年参与的普法强基活动10余场,分发宣传册达2000份,主动开展“大手拉小手”的特色普法活动,为普法强基、基层治理撑起了“半边天”。

无论是开展人民调解工作还是日常监督工作,杨丽美都能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严格依法调解、依法办事,做到了让老百姓信任,让组织放心。她把群众当成家人,独居老人、妇女儿童慰问你能看到她的身影、节假日活动现场普法你能看到她的身影、反诈防诈宣传现场你能看到她的身影,田间地头、零星小路穿梭,留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她真心为民、服务为民的热情与初心。

村上无小事,事事关民生,正是有着像她一样默默奉献,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巾帼志愿者们,为平安、和谐、安定的局面贡献巾帼力量。巾帼本色映入乡村原野,正为乡村振兴点亮新的希望,乔甸镇诸多的巾帼志愿者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喜迎妇女十三大,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巾帼作用,尽展巾帼风采,铿锵玫瑰,竞展芳华!

(乔甸镇陈姝含李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