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课时、教材、教师”三到位,抓好“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课时、教材、教师”三到位,

抓好“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

“八五”普法以来,宾川县司法局始终将推进全面普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作为全县普法宣传工作的重点工作开展。为全面做好“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鼓励和引导“法律明白人”模范遵守村(居)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当好社情民情“收集员”、法治宣传“讲解员”、法律服务“引导员”,11月15日—18日,宾川县司法局启动全县“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邀请县委党校教师、人民法官、司法所长、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等12人,对全县484名法律明白人开展了任前培训。培训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我国法治进程”、“法律明白人的职能职责和管理使用”、“宪法”、“民法典”、“法治乡村、和谐社区建设”、“网络安全、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非法集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反有组织犯罪法”、“民事诉讼法”等8个专题开展了全面、系统的培训。培训既有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讲解、又有人民法官、律师、司法所长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对各自领域但又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讲解,既增强了法治素养,又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用法意识。

在金牛镇“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场,参训的“法律明白人”严格遵守会场纪律,精神面貌良好,积极与讲课教师互动。县委党校副校长周玉玲老师详细地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其重要意义、核心要义等相关内容。桑园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军老师结合50个问答对《民法典》作了讲解。宾川县诉前委派调解中心主任时文军老师将讲解案例结合大家实际生产生活,把案例中所涉及到的多部法律知识穿插于以案释法讲解中。参训的“法律明白人”全神贯注,听得非常认真,不时低头做笔记。

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法律明白人”培训收获很多,老师讲解很专业细致,很多案例和法律法规都是我们身边经常发生的,也是我们需要的,在以后在工作中也会更好的引导群众解决问题。

金牛镇越析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罗芳在培训后说道:参加了今天的“法律明白人”培训,我学到了很多。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我将把今天培训中学到的法律知识,运用到我的生活和工作中,把法律知识宣传到社区,让社区的居民成为真正的法律明白人。

金牛镇东四村委会铜宝庄党支部书记李呈在参加完培训说道:党校周老师从十一个坚持起,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接着桑园律所李老师从婚姻方面、邻里纠纷、安全方面等多角度地剖析了《民法典》,让我学到了很多与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通过法律明白人培训,我学到了更多的法律法规,我回去后会及时将所学知识传达给每一名党员、群众,使大家都成为能看得懂、讲得出法律的守法公民。

金牛镇纳溪社区十二小组小组长王博在培训后说道:今天听完老师的讲解,我更加认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通过李老师的50个问答,也让我对《民法典》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法律明白人作为法律和群众之间的桥梁,我们要负担起作为法律明白人的责任,带领社区群众、身边的人、亲戚朋友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宾川县“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还在全县各乡镇同步举行。

为规范、高效做好培训工作,县司法局还提前印制了2万册“宾川县法律明白人培训手册”和2万册“民法典问答知识”作为培训教材一起发放到“法律明白人”手中,切切实实做到了培训有教材、讲课有专业教师、授课内容系统、全面、到位。

  宾川县司法局 代婷、戴梦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