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司法局持续开展执法换证工作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司法局持续开展执法换证工作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2021年10月起,全省启用云南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新系统,并要求执法单位换发全国统一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宾川县共一千多名执法人员,为全面开展新式执法换证工作,县司法局及时转发省州文件,并就相关工作作了充分准备。

一、及时转发文件,对换证工作进行全面宣传引导

新系统启用的同时,原系统停止使用。县司法局及时将省州关于做好新式行政执法证件换发的相关文件转发给43家执法单位,要求各执法单位按照文件精神做好宣传引导。为使43家执法单位相关业务人员尽快熟悉系统,县司法局邀请了州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工作人员对系统进行了专题授课讲解,并在执法工作群内发放系统操作手册和模拟考试题库,为执法换证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积极制定方案,科学有序推进执法换证工作

为扎实开展好全县执法人员换证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素质,县司法局及时制定了工作方案。方案明确:司法局将常态化开展换证业务,直到完成一千多名执法人员的换证工作;并对参考人员和免考人员分类进行说明,对考试形式、时间和地点作了细化;成立考试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考务组、技术组和监督组三个小组,并对换证相关工作作了要求。

三、充分准备,常态化开展换证工作

在执法单位共同配合努力下,县司法局于2022年3月16日-18日组织全县19家行政执法单位共233名执法人员进行了集中换证考试,先后三次组织146名执法人员进行免考换证,目前正在筹备本年度第二次换证考试。

执法证件是执法人员开展执法工作的有效凭证,新式执法证件号码共11位阿拉伯数字,标准照由蓝底板换成白底板,为使全县执法人员及时取得新式执法证,县司法局将不定期组织执法单位进行换证考试,并及时对符合条件的执法人员进行免考换证,以强化执法队伍,不断营造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执法环境。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股段智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