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抓“小点”走“细面”小规模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抓“小点”走“细面”小规模全方位开展宪法宣传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为开展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今年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宾川县普法办积极策划行动,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本着不集中、不聚集的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多点面、小规模”“走田串巷、敲门进户”“线上下下、多点发力”的方式开展好宪法宣传活动。

精心准备、提前谋划,小规模开展好宪法宣传进校园活动。11月21日,在12.4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金牛司法所带上宪法宣传展板深入江干完小以“讲宪法、学宪法”为主题,向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宣讲课,教育小朋友从小要养成学习宪法、尊崇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的法治意识。同时,还告诉他们要将所学的宪法知识带回家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家人一起分享,一起做宪法的遵守者和捍卫者。课后,金牛司法所工作人员还有序组织学生参观了宪法宣传展板,进一步强化了宪法意识。

“走田串巷、敲门进户”,多点面开展宪法进农村宣传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不集中、不聚集的防疫要求,宾川县“化大为小”“化集中为分散”以普法志愿小分队的形式走田串巷、敲门进户,小规模,多点面开展好宪法宣传进农村活动。“咚咚咚,有人在家吗?”一阵敲门声过后,一位大姐急忙打开了大门。“阿嬢,你好,我们是普法志愿者,最近这两天是国家宪法宣传周,今天我们到家里来主要是来给你们宣传一下宪法知识,同时,你们生产生活中遇到什么法律问题也可以问我们,我们会尽量解答....”拉乌乡新田村里,4支普法志愿小分队在挨家挨户的开展着宪法入户宣讲。

“老人家,家里有几口人,我们这几天在开展普法宣传,我给您念一念吧....哦,对了,雄鲁么村周边生态环境好,可能还会有一些野生动物,你们是不能捕捉呢,捕捉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是犯法的行为,是要受到国家法律的惩罚的....”乔甸镇普法志愿者在开展雄鲁么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的同时,还结合雄鲁么村生态环境好,有野生动植物生长的特点,强化精准普法,在宣传宪法的同时还宣传了野生动植物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邪教法等法律法规。

鸡足山镇大坝子村里,宪法宣传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师傅,骑车要戴头盔,还有,酒后是不能驾车的。”“我们在开展宪法宣传,我给你读一下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后遇到问题了要会找相关部门,依靠法律解决问题....”普法志愿者穿梭在大坝子村的大街小巷、商铺街道,用小分队、多点深入的形式开展着宪法宣传。

“线上线下,多点发力”多形式开展好宪法宣传活动。鸡足山旅游景区里,村子旁边的大树下,农户种田的田埂上都活跃着普法宣传的志愿者,都充斥着一阵阵讲宪法、话宪法的声音。同时,宾川各单位媒体还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设立宪法宣传专栏、飘窗,播放宪法宣传相关知识;运用“宪法答题”等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感;运用临街大屏幕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进村入户宣传时指导群众关注“云南普法”等学法平台,集聚小力量,铺开大网格,既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又由点及面全方位拉开宪法宣传,把宪法宣传讲到商铺街巷、讲进机关学校、讲入景区站所、讲到田间地头,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浓厚氛围,为“法治宾川、平安宾川”建设奠定了有力的法治基础。

(宾川县司法局  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