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首个婚姻家庭辅导室成立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首个婚姻家庭辅导室成立

10月25日,由宾川县司法局、宾川县民政局、宾川县妇女联合会共同打造的宾川县首个婚姻家庭辅导室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成立。

宾川县婚姻家庭辅导室是宾川县司法局、宾川县民政局、宾川县妇联进一步整合部门行业力量,尝试建立婚姻家庭辅导室,从日趋多样复杂的婚姻家庭纠纷入手,着重在婚姻家庭矛盾中为群众解纷、疏导、宣传法律知识,以更好地树立文明家庭新风、促进家庭和睦、减少离婚案件,维护家庭社会和谐稳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在办理离婚登记过程中婚姻家庭纠纷呈现数量增多、内容多样、成因复杂、调处难度加大的新趋势,若不能及时有效化解,将存在一定的不稳定隐患,有时甚至会诱发刑事案件。为进一步探索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让多元矛盾纠纷化解真正起作用,宾川县司法局、宾川县民政局、宾川县妇女联合会结合宾川实际,创造性地成立了宾川县首个婚姻家庭辅导室,为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稳定切实贡献一份力量。

婚姻家庭辅导室以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法治宣传、婚姻辅导、心理疏导、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代拟法律文书)等为重点业务,对前来调处婚姻矛盾的家庭给予专业的调解服务,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还无偿提供法律帮助,指导当事人依法维权、按程序解纷,最大限度的维护家庭和谐。

宾川县司法局将在婚姻家庭辅导室的基础上,探索走出以“四个平台、一个目标、一支力量”为重点的解纷模式,积极将婚姻家庭调解室搭建成婚姻家庭矛盾调处平台、婚姻家庭法律宣传平台、婚姻家庭心理疏导平台、婚姻家庭关系稳固平台,最大限度防止出现“民转刑”案件的“一个目标”实现,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支撑的新力量,让婚姻家庭辅导室以“小平台”发挥“大作用”,以“小解纷”让爱回家赢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