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力角镇:反诈普法不停歇 共建平安法治镇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   【字体:

力角镇:反诈普法不停歇 共建平安法治镇

为增强辖区群众法治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提升群众防范电信诈骗能力,4月23日,我镇结合四月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于周六街天在力角司法所门前开展了力角镇2022年防范电信诈骗暨普法宣传活动和力角镇2022年开展枪爆等危险物品排查清理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由力角派出所、力角司法所及镇综合执法中队、综治中心、村建所、财政所联合开展宣传,主要发放了宾川县公安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倡议书、宾川县公安局关于依法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爆炸物品严厉打击枪爆违法犯罪的通告、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材料、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折页、“全民反诈你我同行”宣传挂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进城乡”宣传册、“民法典与生活通行”宣传册等宣传材料。

工作人员向过路群众发放宣传材料的同时,耐心地叮嘱群众,仔细给群众进行讲解。“电信诈骗案件高发,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陌生人让转账千万别转,这张宣传挂历可以用两年,还可以防诈骗,拿回去记得贴墙上多看看……”“这个是我们县关于严厉打击枪爆违法犯罪的通告,绝对不能私藏枪爆物品,发现枪支弹药爆炸物品记得及时通知我们……”“大哥,你了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吗,国家安全是涵盖多个领域的,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这个宣传资料你们拿回去看看……”“大姐,来来来,这几本法律宣传材料都拿回去看看,里面也有民法典,都可以看一下学一下……”“小伙子,要是有人找你们刷单千万不要信啊,现在有很多针对年轻人的诈骗手段,刷单诈骗非常普遍,这些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你们好好看看,还有这本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你们也拿回去学习一下……”

这次反诈普法宣传活动与每周六力角镇街天占道经营集中整治活动进行了联动,镇执法中队带头,在整治占道经营时向街边摊贩、门店发放宣传资料,在药店、超市、农村信用社等群众必到之地和力角街显眼处贴上“全民反诈你我同行”宣传挂历,在常规宣传外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力争减少群众上当受骗案件发生。

借占道经营集中整治和反诈普法联合宣传活动契机,镇村建所向赶街群众发放第34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宣传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理念。镇财政所也将反诈普法宣传和自身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告知群众要提高法律意识,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此次宣传活动干货满满、“用料”十足,除了工作人员上街发放资料,很多过路群众也主动参与活动,到宣传摊点领取资料、进行咨询,多部门联合加上群众主动参与,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我镇也将紧扣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主题主线,切实增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此次反诈集中宣传月活动与“八五”普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我镇平安法治建设,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力角镇 马宜君 1352965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