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乡镇社会事务办县中心敬老

当前,进入冬春季节,火灾隐患加大,疫情扩散蔓延,全省事故频发,安全形势严峻。结合近期通报的几起安全责任事故认真贯彻省、州、县党委政府及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对养老机构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认真细致的排查整改。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清隐患、防火灾为目标,加快补齐安全工作短板,确保全养老机构安全运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担当

(一)提高认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贯穿到工作中坚决守住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的底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养老机构中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工负责,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格局。

(二)加强领导。县民政局成立冬春季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负责本地区冬春季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全面工作成员名单如下:

长:杨正军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顺娟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玉标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黎新华局办公室主任

于钠宋  社会事务股股长

王跃军  县中心敬老院院长

            各乡镇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各养老机构要积极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和消防部门的要求,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加强本机构消防保卫队伍建设,机构内部要积极配合消防工作,将消防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时段。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教育培训,主要消防设备要按规定及时进行检查和更换。

(三)压实责任。要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坚决杜绝事故发生乡镇社会事务办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要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跟踪调度。负责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和推进。养老机构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日常管理责任。各养老机构要将消防工作纳入日常检查、考核内容,建立消防安全工作奖惩考核制度,明确责任人员,确保消防工作职责真正落到实处。

二、坚持以防为主,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

各养老机构要对检查排查出的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点,建立整改清单,逐项消除风险隐患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风险隐患,要逐一落实整改方案和责任人。严格对照《大理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第二版)》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以下问题: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检查

1.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气,违章使用、存放、保管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现象。

2.是否违章使用具有火灾危险性的电热器具、高热灯具等用电器具,是否存在电气线路老化、乱拉乱接、超负荷使用的现象。

3.药品药剂库房、配电房、锅炉房、氧气瓶库、消防水泵房、厨房等重点部位和灭火器、应急照明、疏散指示、安全出口标识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火灾防范措施是否落实。

4.是否存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被占用、堵塞、锁闭,常闭式防火门未保持常闭等安全疏散方面的问题。

5.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安装独立式报警器。是否对消防设施及时维护保养,并按相关要求定期进行检测检查。

6.是否使用泡沫彩钢板等易燃可燃材料搭建违章建筑,是否违反规定安装影响安全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7.有消防控制中心的机构是否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8.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在本单位上墙张贴公布,宣传教育制度是否落实。

9.是否根据本单位情况和老年人特点制定符合实际的火灾疏散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

10.是否按照规定建立单位消防档案。

(二)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

1.养老机构继续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开展集体性活动。无特殊情况禁止外来人员探视老人不得外出。确需探视和外出的,要按照疫情防控指南和流程妥善处理。

2.各养老机构要坚持做好日常消杀保持室内外卫生清洁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及时更新和补充疫情防控用品,做好物资储备工作。凡新入住的老人必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调查来源、行程进行核酸检测落实隔离要求确保健康后方可入住。

3.要密切关注养老机构内部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开展好暖心关怀活动及时提供心理疏导避免极端事件发生。

4.各养老机构要严格做好健康码扫码制度、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工作人员、老人和探视人员凡有进出的必须进行扫码、测温并做好登记以备检查。

三、强化督导,确保安全

乡镇社会事务办要根据通知要求制定督导检查计划定期到养老机构进行相关工作督查、检查并留存好检查记录和影像资料养老机构要按照要求,定期开展自查排查整改疫情防控隐患和安全隐患并留存好工作记录和影像资料。民政局将对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宾川县民政局

2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