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2022,县教育体育局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推动高水平普及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突出抓好教育体育领域综合改革、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常态化学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全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学校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三四五”思路高位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改革落地见效,规范学校党组织设置,中小学校内部治理进一步完善,着力推进党建品牌化、项目化,共创建有省州县各级党建示范点35个,努力构建大党建格局。将学校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牢牢守住学校这个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把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这一教育的生命线牢牢抓住、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全面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要求。持续抓好教育体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全覆盖开展警示教育,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从严查处教育腐败现象和群众身边的教育“微腐败”,系统违规违纪问题明显减少,良好的教育体育生态逐步形成。

二是聚焦普及普惠,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紧扣“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各类教育普及普惠和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创建一级示范幼儿园1所,公办幼儿园数量增加至25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19.86%,普惠性在园幼儿占比达95.58%,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3.7%,位居全州前列。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部达标,优质均衡综合差异系数逐步缩小,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104.77%普通高中实现扩容提质,普高在校学生增加至5099,宾川四中晋升省一级二等高完中顺利通过州级复评,优质普高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2022年全县高考成绩保持总体稳定,600分以上人数大幅增加,一本率达14.50%,本科率达55.16%,宾川四中一本率、本科率名列全州县级高完中(不含州级5所)前茅;中考成绩持续提升,宾川育英实验学校连续7年中考质量位居全州第一;打造职业学校特色专业和品牌专业,深化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产教融合初步形成;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90.9%。以特殊教育学校为主、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模式基本形成,全县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一个都不能少”。

是聚焦资源整合,不断优化教育发展保障。坚持补短板、兜底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投入1289万元实施2022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12投入465.08万元实施宾川县第四完全中学运动场改造建设项目,着力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教育互联网“云上教育”平台全覆盖,全中小学计算机生机比达4.671,多媒体班级配备率达72.3%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全力抓好控辍保学,贫困家庭学生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实现了动态清零。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2022全县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23万人次,资助金额达8616元,实现贫困户子女100%享受教育资助政策,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落实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保持教育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进一步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促进振兴乡村教育和教育振兴乡村良性循环,不断提升乡村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是聚焦队伍建设,凝聚教育发展强大力量。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教师管理各环节,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拓宽教师补充渠道,积极实施考核招聘、考试招聘和“苍洱霞光”人才工程,认真落实“特岗计划”,2022共招录教师151名,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发展更为科学。多形式推进交流轮岗,推动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教师参加各类培训3100余人次,抓实素质提升,助力教师专业成长。认真实施乡镇工作岗位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差别化政策,进一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荣誉制度,教师节通报表扬98名优秀教师28名乡村从教10年以上优秀教师,教师职业荣誉感、吸引力进一步增强。扎实整治系统作风问题,激发全体教师干事创业热情,全力推动宾川教育高质量发展。

是聚焦体育惠民,全力助推健康宾川建设。全力推进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城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并实现全覆盖,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5平方米,公共体育场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全民健身氛围日趋浓厚,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37%体育健身逐渐成为城乡居民基本生活方式,全县国民体质监测身体素质合格率达90.96%。竞技体育成绩突出,2021年宾川县包揽了大理州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子组女子组冠军、季军,获得初中男子组亚军、女子组季军,全省校园拳击锦标赛取得522铜的优异成绩国营宾居华侨农场小学、金牛二小、金牛二中、宾居中学、宾川四中被授予“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共向州队和省队输送优秀运动员7加快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旅游品质宾川鸡足山旅游景区项目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下步工作中,县教育体育局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体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时期宾川“12345”发展思路,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体育服务体系,提升全县教育体育竞争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

一是以均衡发展为基础,进一步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牢固树立教育百年大计的思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所有人得到公平受教育的机会。以满足人口增长和城镇化发展需求为前提,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全面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推进宾川县“十四五”规划内教育发展重点工程项目,积极争取新建县第二幼儿园、金牛四小,扩建金牛一小,保障学位供给,应对“择校热”,缓解大班额问题;合理利用乡镇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闲置的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保障,逐步完善餐厅、综合楼、功能教室等必须的硬件设施建设;逐步解决部分教学楼老化、住宿拥挤、多媒体设备匮乏等问题;以安全为底线,健全学校安全管理体系,加强“三防”建设,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摸清教育债务现状,拓宽融资渠道,积极防控债务风险。

二是以质量提升为核心,进一步优化强化办学措施。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经济发展情况和人口增长趋势,积极推进学前教育的布局调整、规范办园等工作,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覆盖面,提升公办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占比,对民办学前教育在管理制度、依法办园等方面强化检查督导,提高保教质量。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规范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加强教育质量监测,做好教学精细化管理;要根据义务教育强制性、普遍性、基础性的特点,加强学生管理,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严格控辍保学,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合力管控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要巩固提升“双减”工作成效,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提升高中阶段教育质量,加强教育科研,推进招生改革,制定完善有吸引力的招生方案,推动宾川三中、四中、高平一中教学水平晋位升级,打造留住生源的良好环境;注重工作过程与工作效果的综合评价,积极研究制定适合县属普通高中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更好地发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重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训,广泛开展校企合作,突出实训教学实效,促进学生就业;要立足特色办学,以特色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将宾川职中创建为省级重点职业学校,提升学校影响力和吸引力。

三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修改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落实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精文减会,提高机关工作整体效能;进一步做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改革工作,强化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提高学校管理岗位吸引力,增强学校竞争力;超前谋划整个系统的人事调整工作,在开学前及时调配各级各类学校师资力量,确保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县管校聘、教师轮岗、招录等机制的实效性,合理调编,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根据实际情况,按师生比或班师比合理调整教师编制。完善教师支教计划,引导教师合理流动;把好教师队伍进口关,选招音、体、美、外语、信息技术等教师,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教育观,“用心、用力、用爱”践行教育理念,增强热爱学生、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做学生爱戴敬仰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加大对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的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感化和教育身边的教师,不断激发教师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教师进修学校等基地作用,鼓励引导教师参与继续教育,掌握现代教育理论,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更新专业知识结构,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搭建平台,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学习先进经验,改进教育教学;要进一步减控社会性事务进校园的现象,健全教师减负长效机制,增强教书育人专注力。

四是以增强体质为根本,进一步加强体育事业服务。站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素质的高度,加大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努力构建体育工作体系,强化体育制度改革创新,加大体育健身知识与技能的宣传,营造体育发展氛围,引导全县人民了解、参与、支持体育事业,增强体育发展意识,形成共同参与的合力。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深化体教融合,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依托鸡足山旅游景区,搭建高端体育赛事平台,引入有规模、有影响的品牌体育赛事;广泛开展体育活动,适时举办群众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坚持体育服务的多元化,根据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逐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必要的体育设施和体育服务,逐步建设社会体育场等项目,逐步解决体育场地特别是足球场地不足的问题;健全完善设施管理维护机制,改善群众性体育运动条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基本的体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