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4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高完中、县教师进修学校、县教育体育局各相关股室:

根据《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云招考院〔202172号)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县疫情防控常态化下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务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强化领导

为加强对考试工作的领导,县教育体育局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组。

1.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应军县教育体育党工委书记、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县教育体育党工委副书记、县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赵建俊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王晓莺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杨云山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县教育体育党工委委员、县教育体育局党

组成员

员:教育体育局各相关股室长、各高完中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体育局招考办,由吕正曹担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于彦海、王建锋,具体负责处理考试事务。联系电话:08727140848

 2.考试工作监督组

杨通智 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荐华 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二)强化考风考纪教育,严密组织诚信考试

为切实维护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保障考生的合法权益,各考点要加强对考生进行考风考纪和诚信考试教育,使考生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严密组织考试,严防舞弊事件发生,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三)强化考务培训,明确工作职责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规定选派监考教师,严格实行回避制和交叉监考制,考前对监考教师进行培训,让每一位监考教师以及工作人员熟悉考务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

(四)严格管理,确保安全

各高完中要加强对派出监考教师管理,指派中层以上领导带队参加考务工作,往返考点途中注意交通安全,监考期间遵守工作纪律。

二、落实组考防疫,细化工作方案

(一)关于组考防疫的总体要求

为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考点要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提前部署,认真梳理考务工作各环节疫情风险点,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和任务,提前谋划、充分准备、不折不扣落实防疫组考工作要求。

(二)关于监考教师和考试工作人员的选派管理

各考点要在20211218日前完成监考教师和考试工作人员选派,原则上安排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工作人员参加考试相关工作。所有参加考试工作的人员须提前14天申领“云南省健康码”,填写《宾川县国家教育考试监考教师和考务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申报表》(附件3),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状况监测,如实申报本人及同住亲属新冠肺炎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疫情高发地区来滇人员及境外来滇人员接触史、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云南健康码”必须为绿码,如考试前3天有发热症状不得参加相关考试工作。

各个环节都要根据情况安排一定数量的备用人员。监考教师和考试工作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应立即报告并进行评估,如评估不具备继续参加考试工作的条件,立即启用备用人员。

(三)关于考生的管理

各学校要在考前做好考生的日常体温测量,具体从20211222日起,由所在学校组织考生填写《宾川县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健康监测申报表》(附件4)。实行班级—学校—县市招办—州招考院每日健康监测报告逐级负责制。

1.“云南健康码”为黄码(中风险地区),提供考试前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2.“云南健康码”为红码(高风险地区),一律实行集中隔离观察14天,并开展两次核酸和一次抗体检测;

3.一个月内有境外、高风险、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持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四)关于考点和考场的管理

各考点根据考生规模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办法、新冠疫情防控要求,按照每个考点设置1个备用隔离考场和1个隔离观察室,同时配备足够数量的违禁物品检查设备、体温枪、速干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安全防护服等必要的防疫物资,有条件的,可配置大通量无接触体温检测设备。按每人每半天1支的标准为考试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原则上考生口罩自备)。所有进入考点(考场)人员需接受体温监测。所有考场、卫生间要进行预防性消毒,加强通风换气。

信息技术机试考场要配备速干手消毒剂,在考生进入、离开考场时都要由考务人员指导考生使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并提醒候考或考试过程中避免手部接触口鼻。考试期间不得使用中央空调,独立空调要提前清洗、更换过滤网后才能使用。

各学校要将候考过程中考生全程佩戴口罩、考生口罩自备的要求通知到每一位考生及其监护人。

三、考试科目及考试时间

(一)新教材考试科目及考试时间

1.新教材文化课考试科目

新教材文化课考试科目全部为笔试,包含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共9个科目。考试时间为:202215-7日,共 3 天,具体时间安排见下表:

考试日期

上   午

下  午

15

星期三

历   史(8:3010:00

通用技术(11:0011:50

   理(14:0015:30

生 物 学(16:3018:00

16

星期四

物    理(14:0015:30

英    语(16:3018:10

17

星期五

信息技术(11:1012:00

   学(14:0015:30

思想政治(16:30—18:10

2.新教材实验考核科目

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共3 个科目。考核时间为:2021 12 1-31日,具体时间由学校自行确定。

(二)老教材考试科目及考试时间

1.老教材文化课考试科目

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共 10 个科目。考试时间为:202215-7日,共 3 天,具体时间安排见下表:

考试日期

上   午

下  午

15

星期三

历   史(8:3010:00

通用技术(11:0011:50

   理(14:0015:30

   物(16:3018:00

16

星期四

语    文(8:3010:30

   理(14:0015:30

   语(16:3018:10

17

星期五

数    学(8:3010:10

   学(14:0015:30

思想政治(16:3018:10

2.老教材计算机操作科目

信息技术考试时间为:202218日,共1,考试时间为 60 分钟。

四、考务工作安排

(一)考点、考室设置和监考教师、工作人员安排

1.考点、考室设置

2021年秋季学期期末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文化课考试共设宾川一中、宾川三中、宾川四中3个考点。宾川一中考点设置21个考室,宾川三中考点设置13个考室,宾川四中考点设置23个考室,具体设置情况见下表:

考点

历史

通用技术

地理

生物

语文

物理

英语

数学

信息技术

化学

思想政治

宾川一中

2

20

11

2

1

20

21

1

2

11

20

宾川三中

6

1

6

7

1

13

1

1

1

7

13

宾川四中

7

2

7

17

1

22

23

0

1

16

22

2.监考教师安排

宾川高平一中安排47名教师(含1名带队教师)到宾川四中监考,所安排监考教师于202214日下午到宾川四中参加考务培训会;宾川三中安排43名教师(含1名带队教师)到宾川一中监考,所安排监考教师于202214日下午到宾川一中参加考务培训会;宾川四中安排27名教师(含1名带队教师)到宾川三中监考,所安排监考教师于202214日下午到宾川三中参加考务培训会。所有监考教师必须全部参加考务培训。各高完中选派监考教师请按考室安排,每个考室须安排至少一名女监考教师,所派监考教师名单请于20211218日前报县招考办。

3.工作人员安排

考点工作人员由各考点安排,具体人员配置为:考点主任1人,由各高完中校长担任;考点副主任3人,由教育体育局下派巡视员、各考点副校长(副书记)、监考带队教师担任。考务管理1人、后勤及计时信号1人、保卫及宣传工作1人,场外联络巡视员宾川高平一中4人、宾川三中3宾川四中5人,试卷领送3人(包括教育体育局下派巡视员1学校领导1业务人员1人),视频监考员2人。各高完中请于20211218日前将工作人员名单报县招考办。

4.教育体育局下派巡视、联络员

宾川高平一中:周君贤

宾川三中:周建福

宾川四中:杨锦明

5.考前准备

听力考试采用 CD 光盘播放,英语科目考试前各考点应对所有听力考试播放设备作一次彻底检修和测试,保证听力考试前,每台播放设备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二)老教材信息技术考试考务安排

1.考点设置及考务工作人员的安排

信息技术考试根据报考情况设宾川四中一个考点,宾川一中报名考试的2名考生和宾川三中报名考试的1名考生并入宾川四中考点考试,考点布置与文化课考试的布置要求一致。考务人员设考点主任1人(由考点学校校长担任),考点副主任1人(由考点学校副校长或副书记担任),考务管理员1人(由考点学校安排),考试系统管理员1人,监考教师由宾川一中派往宾川四中2人,人员名单请于20211218日前报县招考办。

考点要对监考员、考试系统管理员统一进行培训,明确责任。考务管理人员要分别按照岗位佩戴相应的证件。考试时,考场内只留2名监考员,其他人员不准在考场内逗留。

2.考试时间和形式

考试必须于202218日完成,考试答题时间为60分钟,2022110日前完成考试数据成绩上报。考试采用“无纸化”考试形式,考试前两天学校按要求安装并调试好考试管理系统和监考管理系统,考试题库和考务数据由考点教务处通过云南省学业水平考试管理系统下载,考前一天交由考点系统管理员导入考试服务器。考生在计算机教室内答题,考试期间,计算机教室须与外网断开,考试结束,由系统管理员将考试数据按规定上传。

(三)实验考核考务安排

考点须在考前一星期将考试时间报县招考办设置考试时间,各考点在实验考核开始前 2 天下载实验准备单,交考点实验员准备实验器材及药品。实验考核开始前 30 分钟,2 名以上监考教师在场的情况下方可下载实验考核题,并按照有关要求组织考生参加实验考核。

(三)试卷领送、保管及相关考务安排

1.202214日上午9:00在县教育体育局三楼小会议室召开考点主任、副主任、考务管理人员考务培训会。               

2.考试当天领取当天的考试试卷,各考点试卷领送人员每天上午7点准时到县招考办保密室领取试卷并送达各考点,下午考完试后交回县招考办保密室,试卷离开保密室后运送途中试卷领送人员不得在中途停留,试卷运送车辆不得搭乘无关人员。

3.凡参加考务工作的人员必须参加考务培训,未参加考务培训及培训不合格的人员不能参加考务工作。考试中途出现因特殊情况更换监考教师及工作人员的考点需及时上报县招考办。

4.试卷到达各考点后,不考的科目由考点主任和考务管理工作人员共同查验试卷和答题卡密封是否完好核对试卷和答题卡科目和数量,核对无误后由教育体育局下派巡视员和考点主任按考试时间分科放入保密室铁柜密封保管。

5.监考补助费:老教材信息技术监考人员每场发监考费30元,文化课考试监考人员每场发监考费50元。考点布置、考场用品等费用由各考点负责支出,监考费由教育体育局计财股按照考务安排情况直接拨付各考点。经费安排见附件1、附件2

6.各考点布置考场所用考场门头牌、座位号由各考点自行打印。

7.各高完中请于20211218日前将安排参加监考的教师及考点组织机构、考务工作人员名单(含文化课和信息技术)报县招考办。                                                                                                                                                                                                                                                                       

8.新教材考试末考场和老教材考试末考场人数相加不超过33人的合并考场,设为综合考场,考完后试卷、答题卡按原考场分袋封装。


                       2021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