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川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宾川县教育体育局宾川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宾川县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7   浏览次数:   【字体:

宾川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宾川县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属学校、局机关各股室:

   《宾川县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经县教育体育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616

宾川县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工作

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连续下发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课外读物管理、体质健康管理(统称“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培养学生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云南省有关文件精神,把“五项管理”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坚持育人方向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小切口”推动“大改革”,深化育人方式改革,解决广大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培养学生健康科学的学习生活方式,全方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学生作业的源头管理,形成布置作业的规范要求。二是强化学生睡眠的综合管理,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三是强化学生手机的进校园管理,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四是强化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程序管理,不断提升学校图书馆服务教育教学能。五是加强学生体质健康的过程管理,提高学生体育和健康素养。

全县要立足当前,集中整治“五项管理”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乱象,督促中小学校严格落实“五项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着眼长远,推动中小学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将“五项管理”督导纳入常态督导,作为2021全县责任督学首要任务,确保覆盖全县所有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目标导向和评价导向原则。准确把握“五项管理”核心要义,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正确的教育发展方向,全方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完善宾川县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价导向引导学校可持续发展,以评价改革撬动区域学生健康发展指数的提升。

(二)坚持统性和协同性原则。坚持“五育并举”,系统、整合推进“五项管理”。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明晰职责分工,制定重点任务清单,理清责任链条和责任主体,从学校管理、家庭指导、教育督导、社会协同等方面入手,协同推进,做到全覆盖、齐步走、抓督察、常态化,推进“五项管理”全部落地,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坚持科学性和专业性原则。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结合“五项管理”的专业性和教育的专业性,科学指导学生、家长、学校做好“五项管理”相关工作。坚持“刚性约束”和“柔性管理”相结合,提高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四、重点内容

(一)加强作业管理

1.严格作业设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科学制定并认真落实教学计划,不随意增减课程难度,不随意加快教学进度。学校要分学段、分学科指导教师从学与教的视角思考作业内涵,严格作业设计,研制作业内容,规范作业布置,合理作业评价,不布置难度水平超过课标要求的作业,严禁布置机械性、重复性、惩罚性、随意性等低效作业。

2.规范作业布置。学校要规范班级微信群、QQ群、钉钉群的管理使用,班级群只能用作学校教师家长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沟通和相关紧急事项的通知,除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有特殊要求外,严禁老师在班级群布置家庭作业,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严禁课外培训作业。

3.严控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教师要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提倡作业面批面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不得只布置不批改,不得应付性批改。

(二)加强睡眠管理

1.加强时间管理。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学校、家庭及有关方面应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充足睡眠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初中、高中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学生,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

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应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倡导中小学校将午休时间排进课表,午休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具体形式可以由学校结合实际探索实施。

寄宿制学校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确保学生达到规定睡眠时间要求。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家长应督促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

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以课前预习、课后巩固、作业练习、微信群打卡等任何形式布置作业,挤占学生休息时间。各县(市、区)辖区内注册登记或备案的线上培训网课平台、网络游戏等,线上直播类培训活动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每日22:00到次日8:00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游戏服务。

2.加强科学引导。各学校要把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教师培训内容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提高教师思想认识,要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要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指导家长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3.加强监测督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做好中小学生睡眠管理与指导工作,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学生睡眠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县教育体育局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畅通家长反映问题和意见渠道,及时改进相关工作,确保要求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学生良好睡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三)加强手机管理

1.有限带入校园。学校应当告知学生和家长,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须经学生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学校研究同意,进校后应将手机交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学校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建立班主任沟通热线等措施,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

2.加强教育引导。学校要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校规校纪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和自我管理能力,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

3.做好家校沟通。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的有关要求告知学生家长,讲清过度使用手机的危害性和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家长应履行教育职责,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严格控制学生居家使用电子产品,防止学生沉迷网络。也要避免“一禁了之”等简单粗暴管理行为造成学生逆反家长老师及时保持沟通,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四)加强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

1.严格落实好教育部《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进校园课外读物原则上每学年推荐一次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要向学生家长公开,坚持自愿购买原则,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

2.激发阅读兴趣。强化对中小学生阅读的深入研究与指导,让阅读真正成为学生的学习习惯。各中小学校要组织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使学生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夯实学生文化知识基础,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3.推荐优秀读物。各学校要广泛开展阅读能力提升工程,以语文教研组为主体成立专家组,参照《教育部推荐新课标中小学课外阅读书目》、新教育推荐阅读书目,结合实际制定适合本校学生阅读能力的推荐书目,向学生推荐阅读经典类和前沿类的优秀读物。

4.严格读物管理。要加强中小学校图书室建设,定期更新图书,鼓励在教室设置图书角、图书柜、小书箱等,方便学生阅读。各中小学校要将教辅和读物推荐目录转发至家长,引导家长学生从正规书店选用读物,不要选购和使用盗版读物,不要选购和使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读物资料,净化中小学的用书环境。

(五)加强体质管理

1.开展体育运动。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要求,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确保不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体质健康水平切实得到提高。

2.综合防控近视。学校和家庭要监督并随时纠正孩子不良读写姿势,落实“一尺、一拳、一寸”要求,读写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避免不良用眼行为。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

3.加强健康教育。通过有计划地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自觉地采纳和保持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减少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为一生的健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五、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属学校要切实承担起“五项管理”的主体责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协调解决制约工作开展的重点与难点问题,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中小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各职能室、各年级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岗位责任,创新工作措施,确保推进“五项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宣传引导。“五项管理”工作牵动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期盼性强。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属学校要加强对上级政策要求、各校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果的宣传和推广。各学校要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实际,通过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帮助学生科学理性对待“五项管理”内容,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自控品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加强家校合作。乡镇中心学校要指导辖区内中小学校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家校联络制度,构建方便、及时、有效的家校沟通机制,凝聚家校协同育人合力。各中小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大讲堂、家长会、告家长书、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向家长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赢得家长理解支持,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倡导家长主动用阅读、运动等正能量活动充实自己的生活,为孩子健康成长树立榜样。

(四)加强实地督导。各学校和责任督学要认真对照教育部“五项管理”实地督查要点对标对表做好迎检和督导工作。6月份起至今年底,督学责任区每位责任督学持续开展挂牌督导。责任督学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做到一个月到校实地督导一次,确保工作面覆盖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责任督学认真研究分析“五项管理”在不同学段学生、学校和家庭、课业和培训、学期和假期、线上和线下等表现出的不同特点和规律,合理确定督导的重点对象、重点时间、重点内容,避免扎堆督导。特别在学考、暑假和农忙等特殊时间节点,要加强与学校和访谈对象对接,实施错峰督导,避免对常规教育教学秩序及特定群体形成不必要的干扰。每次入校督导均要将“五项管理”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对标对表查找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引导和督促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强化问题整改。对存在严重问题和整改不力的,要及时报告县级教育督导机构,教育督导机构要及时启动通报、批评、约谈、问责机制。为了确保“五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6月底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国家督学、特约教育督导员和中央媒体组成督查组,对各省落实“五项管理”情况开展交叉督查,并主要以“四不两直”(四不两直分别为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实施实地督导,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属学校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加快工作进程,推动工作落实,积极配合国家督查。

六、严肃责任追究,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各学校要定期开展自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偏,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引导广大家长共同参与“五项管理”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县教育体育局将对各学校“五项管理”工作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开学工作检查和学校年终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及个人,按照相关要求严肃处理。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绝不姑息。

                        2021616